2006年9月8日 星期五

企業總動員 管控即時傳訊

■ 郭尊華
近幾年,即時傳訊(IM, Instant Messaging)應用蔚為風潮,相關軟體及服務不斷演進,從最初頗為簡單的文字傳遞,逐漸整合傳輸檔案、語音及視訊等功能,甚至因為攜帶PDA、手機等手持裝置日益普遍,已使得IM成長趨勢凌駕於電子郵件,成為大眾最常使用的溝通工具。
在企業應用方面,愈來愈多的公司,特別是中小企業,著眼於IM的便利性、低投資成本與各式通訊功能,將IM大量運用於視訊會議、跨國事務聯絡或協同合作的溝通上。
根據Radcati集團的調查,消費性與企業用IM市場加總起來,2005年全球用戶約3億,預估2006年會突破3.9億;在北美更有約85%受訪企業表示,公司內有IM使用者。此外,Osterman市調公司的調查報告顯示,到了2007年,約有八成的電子郵件使用者會使用IM。
病毒感染加速
IM的特性與電子郵件明顯不同。絕大多數的IM使用,都是透過資訊部門無法管控的公開網路,傳遞文字訊息、語音、視訊及檔案;又由於IM瞬時 傳遞與社交網絡的本質,病毒與蠕蟲在30到40秒內,經由IM便可能感染超過50萬台電腦,傳播速度遠比透過電子郵件快上幾十、數百倍甚至上千倍。
伴隨著IM席捲全球的應用浪潮,已有愈來愈多的駭客與網路犯罪者,想要藉由這樣的管道散布惡意程式與間諜軟體。依據賽門鐵克安全機制應變中心的統計, 2005年藉由IM進行攻擊的資安事件增加近17倍,面對這樣的威脅,相較於有60%的企業會監控電子郵件的使用安全,對IM使用,卻有高達90%的企業沒有採取任何管控或預防措施。
面對來自IM的新形態資安挑戰,企業首須了解,IM所帶來的安全威脅將與日俱增,因為IM病毒作者及駭客不斷創新攻擊方法,例如隱藏惡意的網址,讓使用者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點選;病毒也會利用IM軟體中的聯絡人名單來傳遞,以降低使用者的戒心。IM的安全威脅有87%是來自IM蠕蟲,這些惡性程式碼會像蠕蟲般在電腦網路中爬行,從一台電腦爬到另外一台電腦,這種散播方式一旦爆發,便如同滾雪球般迅速蔓延,終至不可收拾。
四階段防護 保障資安
為了確保IM的安全,企業可採以下四階段作法。
評估IM使用現況:只有極少數企業對於組織內的IM使用現況瞭若指掌,因為企業對員工使用I-M,只是擔心他們在上班時間藉由IM與親友聊天,在沒有生產力的活動上耗費太多時間,或是不經意間洩漏公司機密,並未全面性考量,訂立企業內部IM使用規範。
為了避免IM威脅,企業應該著手了解組織內的IM使用狀況,包括哪些員工使用IM、用途為何及使用哪些IM軟體,以建立風險評估概況,以及規劃完整的風險管理策略。
保護組織遠離IM威脅:當企業建立了IM風險評估概況後,便應快速針對弱點進行補強,最重要的是選擇適合的解決方案,以防止IM威脅。根據統計,企業導入 IM安全解決方案,投資報酬率可達216%。一旦紓緩最急迫的威脅後,企業便能專注於其他營運目標,如法規遵循、公司治理等。
建立有效的IM使用政策:唯有透過完整的政策建立、使用者教育及持續監控,企業才能大幅減低IM相關風險。舉例來說,企業應訂立內部IM使用規範,包括向員工宣導不要透過公開的IM系統傳遞機密訊息、要求員工不得啟用檔案傳輸功能,或者必要時企業內部僅架設供企業本身使用的IM伺服器,將企業傳訊系統與外界隔離開來等。這些政策並非局限於資訊部門,而應全體動員,讓各部門都積極參與、遵循。
擬定IM長期策略:當然,企業一定要建立長期的IM策略,如果能夠善用IM,將IM功能整合到協同作業與商業流程中,除了可以有效降低企業的溝通成本,更能為企業帶來營運優勢。
企業勝出的關鍵,經常建立在速度之上,IM帶給企業的不僅是挑戰,亦是營運利器,企業只要能妥善管理組織內IM使用狀況,並彈性運用於對內對外的溝通上,將能以最符合投資成本效益的要求,因應市場及大環境的變動。
(作者是賽門鐵克大中華區總裁)
【2006/09/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