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3日 星期日

張寶誠專欄》談策略規劃(上)

■ 張寶誠
日前應邀參與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主辦的「經營策略規劃會議」,分享展開與落實策略規劃的心得。而目前也有很多企業或組織,正針對新的一年展開策略規劃的活動,顯見策略規劃深受企業組織重視。
貝恩管理顧問公司(Bain & Company)1993年起持續針對世界各地企業,進行管理工具使用情況及實用性調查。2003年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最常為企業使用的前三項管理工具分別為策略規劃(89%)、標竿學習(84%)以及使命和願景宣言(84%)。2005年公布的調查報告則顯示,最常為企業使用的前三項管理分別為:策略規劃(79%)、顧客關係管理(75%)、標竿學習(73%)。
從調查報告可以明顯看出,在眾多管理工具中,策略規劃屢次掄元,是多數企業一致的首選。可見無論是國內外企業,對於策略規劃的重要性皆有共識,策略規劃儼然成為經營顯學,其效益不言自明。
談到策略規劃,有程序也有步驟,以下僅提出個人的一點心得,期望與讀者相互交流。
策略規劃的流程,包含三個關鍵步驟,分別是:
步驟一:需求分析———前瞻關鍵因素
首先,必須進行外在環境分析,包括總體環境與產業環境。在總體環境方面,針對可能發生變遷的領域加以檢視,以及這些變遷可能對組織產生影響與威脅。 Simon Wootton與Terry Horne合著的《如何策略思考》一書提及,總體環境需求分析所需關注的領域,包含技術、經濟、市場、政治、法令、道德、社會等構面,針對上述領域中期與長期可能產生的機會與威脅,逐項分析。
在產業環境分析方面,可藉由麥可.波特的「五力分析」———競爭者分析、進入障礙分析、替代品分析、顧客分析、供應商分析、顧客分析來進行。也可運用由波士頓顧問集團所創造的策略輔助工具BCG矩陣,協助進行分析。在BCG矩陣中,X軸與Y軸分別代表事業未來發展性及事業相對市場占有率,根據兩者的關係區分為四個區塊:
1. 明日之星(發展性、市場占有率雙高):將企業有限資源投入此處。
2. 落水狗事業(發展性、市場占有率雙低):應予以結束。
3. 金牛事業(低發展性、高市占率),將此處的收益挹注於明日之星。
4. 問題兒童(高發展性、低市占率),狀況不明,需持續觀察其變化。
步驟二:能耐分析———掌握核心資源
對外進行整體及產業環境的需求分析,對內則需進行核心能耐分析,核心能耐的屬性可分為內顯層面如使命、政策、願景,以及外顯層面如策略、政策及任務等。進行組織核心能耐的盤點,是為了有效掌握及運用資源,必須針對可能發生變遷的領域,包括市場聲譽、資金、人力資源、機器、原料、智力、管理、士氣、習慣、監督、獎勵、行動等構面,審視因其變遷可能對組織產生的影響,從而釐清組織內部中長期優勢與劣勢。
在核心能耐的盤點上,可以運用CPC IC-Rating組織能量檢測模型、CPC PowerBEAT企業卓越經營自評,以及麥可.波特的價值鏈分析、12M Analysis等工具,來加以輔助。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2006/09/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