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9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視野

作者:彼得.杜拉克
出版:天下文化
杜拉克以他一貫的宏觀視野、深邃的分析與有力的筆調,透過本書指引人類社會未來的方向。本書分為四篇,涵蓋企業外部環境的新挑戰、經營的實踐理論、資訊社會與知識工作者、企業組織的新類型,以及未來的經濟市場等主題。
首篇闡述管理的內涵,包括:什麼是不確定性規劃、企業有哪五種忌諱、如何管理家族企業、總統有哪六個守則,以及網絡社會的管理,針對經理人多年來一直視為理所當然的市場假設與經營準則,提出不同的思考角度。
第二篇,討論管理、經濟與社會的重要變化,也就是「資訊」的出現,並成為知識工作者的關鍵資源,以及組織架構將會受到資訊社會的何種衝擊。第三篇談論的是市場與世界經濟,包括新權力中心、新成長市場、新興產業。作者會告訴你,未來的新市場在哪裡、環太平洋區有哪些新的經濟勢力,以及海外華人新經濟強權的崛起。
最後,杜拉克將會分析社會與政府的角色變化,對中國大陸、日本以及海外華人提出建言;包括知識工作與性別角色、21世紀的經濟世界、非營利組織與政府的未來功能。
【2006/09/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