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3日 星期日

諾伊 帶百事可樂 超越老大哥

■ 廖玉玲
美國百事公司(Pepsi)新舵手諾伊(Indra Nooyi)把自己的成功歸因於她的背景。身為一位印度女性,她必須比別人更拚命,才能在美國企業裡出人頭地。她即將領導的這家公司同樣也靠一份衝勁,才能不斷突破現狀,超越對手。
身處全球競爭十分激烈的飲料市場上,幾十年來百事可樂一直在對抗老大哥可口可樂。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在諾伊終將攀上最高主管職位之際,百事的努力也已展現成果。
去年12月,百事的市值超越可口可樂,這是破天荒第一遭,代表可樂江山可能就此易主。事實上,百事這幾年靠著多角化經營的策略,表現早就勝過可口可樂。
諾伊不忘把榮耀歸給即將卸任的執行長雷尼曼德(Steve Reinemund)。她說:「我實在相當幸運,接工作時正好是公司營運狀況相當良好的時候。本公司在雷尼曼德領導下,早已奠定穩固的事業基礎。」
不過諾伊也曾親眼目睹公司從1990年代的巔峰節節敗退。她很清楚,在可樂市場爭奪戰中,自滿是最大的敵人。
雷尼曼德在位這五年,百事淨利成長70%,投資人也已習慣公司強勁的成長和穩定的管理,而諾伊之所以能讓華爾街驚豔,是因為她能在公司處於低潮的時候,助公司開創另一片天空。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皮科瑞羅(Bill Pecoriel-lo)說,他深信諾伊絕對能帶領百事維持現有的榮景,並再創佳績。
諾伊未接任執行長前,掌管公司財務大事,也是雷尼曼德的左右手。雖然她至今尚未公開發表她未來的計畫,但外界預期她會蕭規曹隨,畢竟當年她也參與制定這些規則。
百事由兩大品牌組成:一是百事可樂軟性飲料,另一個則是樂事(Frito-Lay)系列的鹹口味零食。但到1990年代末期,百事體認到市場健康意識抬頭,但這兩個旗艦品牌的產品取向完全背道而馳。
為迎合市場需求,百事開始進行改革。雷尼蒙德推出一套自動標示系統,以區別健康取向品牌,並要求至少半數以上的創新和行銷金額,必須用在健康產品上。
此外,百事也著手尋找併購目標。第一個成功收購的對象是果汁品牌純品康納(Tropi-cana)。接著在2000年時,可口可樂本打算收購桂格食品(Quaker),但交易最後失敗,百事趁機介入,成功入主桂格。
分析師認為,百事能迅速應對消費者飲食習慣改變的問題,是他們能打敗宿敵可口可樂的最大因素。可口可樂到現在仍以碳酸飲料為主力產品,80%的營收來自於此。
但飲料顧問業者BevMark總裁皮爾柯指出,諾伊還得再加把勁,畢竟百事仍相當依賴糖水和脂肪。
雷尼曼德對百事的最大貢獻,當屬在國際市場打出一片天下。百事過去只注重美國本土市場,僅三分之一營收來自海外市場。相較之下,可口可樂70%的營收來自海外。新興市場的購買力愈來愈強,已成為最大的成長來源。
而諾伊是百事第一位在國外出生的執行長,預定10月正式出任執行長,她應該也會繼續開拓海外領土,並決定是否需要再次併購其他公司。
目前檯面上最顯著的併購目標大概就是法國乳業巨擘丹儂集團(Danone)。如果能成功收購丹儂,百事的國際知名度必定能馬上提高,健康取向的產品也將更完備。
其實百事去年就曾考慮收購丹儂,但被法國的反對氣氛嚇跑。性格堅韌、膽識過人的諾伊,是否會再接再厲?各界拭目以待。
(取材自金融時報)
【2006/09/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