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7日 星期四

組織構成的思考藝術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經營知識/D3版 吳心怡 2006/9/7
思考的層級不分高低與重要,所有組織都需要會思考、經常思考跟不思考的人並存。
人類分為3種:一種是無法移動的人、一種是可以移動的人、還有一種是經常移動的人。
以上這句話是阿拉伯諺語。
我認為這句話真的是大智慧。請各位特別注意這句話中的「移動」 2個字。因為這句話中所謂的「移動」就是我所說的大智慧。
移動,指的可以是身體上的行動力,也可以是思想上的行動力。
我認為這是最值得我們警惕的說法。更白的說法是,人類可以分為 3種:一種是不思考的、一種是會思考的、一種是經常思考的。
這句諺語最值得玩味的地方是,它只說人類分為3種,並沒有直接說明誰高人一等?誰又是等而下之?也沒有鼓勵你去成為哪一種人。
為什麼我說這句話是充滿大智慧?因為這句話猛一看,你會認為它在鼓勵你成為最積極的那種人,也就是經常移動的人。但仔細思考之後,你會發現對我們的世界或社會、組織來說,這3種人我們都需要。而且都重要。他們並沒有高低的區別。他們是共同使世界運作的結構。缺一不可。
這智慧提供我們思考組織的構成。
如果一個組織裡都是「可以移動的人」(會思考的人)是非常好或是不好?
如果一個組織裡經常移動的人(經常思考的人)多,無法移動的人 (不思考的人)少,一定好嗎?
如果一個組織裡都是「可以移動的人」(會思考的人),這算是一種彈性的折衷運用?還是缺乏領袖與中流砥柱的失策?
我沒有正確答案。因為哪一種人比例應該最多,應該取決於產業本身。
但是我知道,不管是哪一個產業,只要是一個組織結構,你都需要這3種人並存。這才是有效且穩定的運作。
這句阿拉伯的諺語真的非常有趣,因為它似乎功利、階級化地用「能力」畫分了人的種類,卻同時並容了各種能力的人。這是經營管理的上乘智慧。
我們不妨想清楚自己是哪一種人?我們的合作夥伴又是哪一種人?我們的組織運作最需要哪一種人,又最欠缺哪一種人?
另外,你也可以想想你最想當哪一種人?(作者為資深創意人,m inik1028@yahoo. 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