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7日 星期四

人才決勝》企業與明星球員 共創雙贏

■ 記者陳珮馨/台北報導
人才戰爭開打,明星球員更是難尋,企業如何成功求才、留才,企業除了加薪,更要懂得打造文化、創造價值,方能覓得千里馬。
天下遠見昨(6)日舉辦「人才決勝,企業與明星球員共創雙贏」高峰論壇,知識經濟與管理研究院院長李誠表示,企業要談創新、邁向成功,首先要先找到明星球員。所謂「明星球員」的條件,台灣及北京清華大學EMBA教授李瑞華認為,應該有心、有能力,還要擁有與企業契合的遠大志向及價值觀。
企業想留住人才,必須兼顧三股力量,包括企業對人才的吸引力、外界對球員的拉力及球員對企業的向心力,一旦外界拉力較大,人才就會離開,唯有不斷提高誘因、增加吸引力。
企業若想挖角,首先,必須提升「吸引力」,除了加薪,還包括表現機會、企業文化等;主管本身也很重要,好的人才就像千里馬、將會主動尋找伯樂;最後,人才一定很搶手,企業要懂得誠意求才。
至於企業最困擾的「人才為何離開」問題,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所長洪世章指出,大部分離職員工,並非對工作不滿,而是遇到不可預期的變化,例如,家人工作調動等,因此,企業要懂得這種心理因素,從軟性角度留才。
洪世章表示,人際網絡、舒服的環境可以留住人心,企業應由此著手,提供員工良好的社會網絡,同事感情好自然留得久,或是提升生活選擇,增加文化、休閒活動等,甚至適時讓人才知道,一旦離職會有哪些損失。
聯發科技董事長特別助理郭耿聰也強調,文化、成就感,往往比金錢更有吸引力,例如,聯發科強調團隊合作、彼此常互稱「學長」、「學弟」。
【2006/09/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