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7日 星期四

人才決勝》張忠謀:學與思並行 躋身贏者圈

■ 記者何易霖、周志恆整理
知識經濟時代,知識只是最根本的基礎,閱讀是吸收知識、終身學習的重要方法及管道,但光這樣還不夠,2000年前孔子便說過,「學而不思則惘」,唯有靠著終身學習與思考,才能在知識經濟時代中,躋身「贏者圈」之林。
過去二、三十年,世界變化很大,即使有大學、MBA學歷,如果不持續學習成長,也無法因應環境變化的挑戰。
我觀察,影響最大的變化有三:
首先是知識經濟成形,加上全球化的連結,造成社會上很大的變化,由於知識充斥,取得便利,當大家都擁有類似的經驗與知識,知識已變成了最基本的元素,過去大家所稱的「本領」,也就不具任何優勢。
在知識經濟的衝擊下,也造成「贏者圈」與「非贏者圈」的區隔,知識金字塔最底層的是資料、其次是經過整理的資訊,再來是知識,金字塔頂端則是創新,知識經濟的關鍵不再是知識,而是創新與加值,唯有深知如何將知識轉為「利益」,將知識增值與發揮創新的人,才能進入「贏者圈」當中,,這就得靠終身學習與思考。
第二大變化是商業模式主體化,現在的企業經營,重點已不再是所賣的產品或服務為何,強調的是「商業模式」。
所謂「商業模式」,是指一個企業與客戶之間的關係,如何與客戶互動,強化雙方關係,遠比單純推銷商品或服務來得重要。戴爾電腦(DELL)、微軟(Microsoft)、星巴克等知名企業,都是靠此勝出,而非靠產品或服務。
第三大變化是中國大陸與印度的崛起,這二大經濟體的興起,全球各國經濟都受到很大衝擊,其中以台灣為最,唯有持續勤奮不斷的終身學習、思考,以創新增值取勝,才能停留在者贏者圈而不致出局。
【2006/09/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