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4日 星期一

領悟雖早卻勇敢太晚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 經營知識/D3版 吳心怡 2006/9/4
在全球化環境下所有人擁有相同的資訊與能力,是否敢於冒險踏出第一步是能否成功的關鍵
我今天要談的是「什麼你總是晚一步?」。乍看之下,你可能會想我要談「洞燭先機」或「嗅察趨勢」這類的東西。不!我要談的不是這些。
簡單來說,我要談的是為什麼你總是晚一步的「你」。而不是「晚一步」。
我想用簡單的8個字先來為今天的題目解答:「領悟雖早,勇敢太晚」。
其實,很多行銷人在市場上征戰一段時間之後,自然會長出一些收訊與察覺的「觸角」,這些觸角所感應到的,你稱之為直覺也好,靈感也好,80%幾乎都是準確的。(如果你已經在行銷界打滾一段時間,還沒長出這種雷達般的觸角,你就需要幫助了!)。但是,為什麼你還是晚別人一步?為什麼看到別人成功時,你心裡會想:「這我早就想到了」;為什麼你最常跟部屬、長官、朋友講的是,「我早就想到了」或「早就知道了?」這些呢?
為什麼你不是成功的那個?
為什麼你的早知道沒有創造成功?沒有創造「早就想到了」的驚人成果?
領悟雖早,勇敢太晚。
這是跟果決力有關嗎?是的。
這跟判斷力有關嗎?是的。這跟很多很多能力有關!
但是真正影響到成功與否的是勇氣,是勇敢。
早一步出發的人,總是必須承擔更大的風險或壓力、他人的眼光、輿論的批評等等,一堆當你成功後就自動消失的奇怪阻力。
當先鋒就必須冒險,但是當先鋒比所有人更有機會早一步成功。( 因為大部分人不敢冒險,所以不敢跟你搶風險,當然也搶不走你的鋒頭!)
我們這個時代,我們這個全球化到時間都被一致化的時代,一個零時差的時代,當所有的人幾乎擁有相同的資訊與能力的時候,成功就只剩下一個變數:夠不夠勇敢。零時差的好處便在於大家幾乎站在同一個起跑點上。
誰先踏出第一步,誰就註定成為贏家。
如果你已經發現起跑點,如果你也發現目前還沒有人站上那個起跑點,那麼你就應該勇敢的準備出發。這時候的你,沒有對手。
但是大多數的人不敢站在「還沒有」人站或起跑的起跑點上。因為他擔心沒有人會跑這條路!(沒有人走過就不是路?沒有人發現的就不算市場?)
這就是最好笑的地方:大部分人在沒有競爭者的狀態下,反而不敢去贏取天下,非得等到別人先有了動作,才敢加入競爭!
這就是現代行銷人不成功的最大原因:領悟雖早,勇敢太晚。
請務必避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