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7日 星期四

要專業也要關注環境變化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鮮活職場/D2版 許書揚
2006/9/7
R&D人才生涯規畫的迷思 負責R&D的科技人都專精於技術而不懂得行銷自己,甚至於忽略了大環境的變化,以致因市場變化而一夕間失去舞台,即陷入工作困境,請看專家對科技人職涯發展的建議。
最近聽到身邊幾位從事R & D(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研究與發展)的科技人,都擁有漂亮的名校學歷,也曾任職於國際級的知名大廠,但卻在轉職時屢屢遭遇挫折,甚至已賦閒在家一年半載。並非這些科技人不優秀,或許只是這些科技領域的朋友們,陷入和大多數人相同的迷思中。以下就談談幾點科技人常會發生的問題:
缺乏對瞬息萬變市場的敏感度
R & D人才往往太專注於研發工作,以致忽略市場的瞬息萬變,也缺乏因應市場變化的敏感度。常發生研發到一半,可是卻已沒有市場的需求,此時的R & D人才可能就一夕間失去舞台,但卻又對其他專業技術及產品一無所知,因而面臨找不到工作的困境,因此科技人在埋首於工作的同時,也須隨時關心及注意瞬息萬變的市場。
不懂適時的包裝及行銷自己
負責R & D科技人都太專精於技術,因此不懂得行銷自己,我們看過許多研發人甚至連自己的履歷表都寫不好,建議研發人在撰寫履歷表時,要更詳細些,不要因平日講求效率的溝通方式而「惜字如金」,除了將過去所擔任工作項目寫下來外,還要將成就及貢獻量化。例如曾經設計過手機,可以寫下手機未來的發展性,以及熱賣的銷售數字,甚至得到怎樣的升遷及獎勵都可寫下來,以表彰自己的成就及賣點。
擔任主管職後專業技術不再精進
許多科技人作一陣子的工程師後,就會認為必須轉作管理職,但真的成為管理職後,其實有許多技能需要精進,除了要加強自己的管理能力外,仍須繼續加強自己的本職學能與專精領域,否則可能淪為只說得「一嘴」好技術。有些公司有CTO(Chief Technology Officer 技術長),雖然擁有豐富的專業知識與技術,但卻不具備管理能力,或許在小型公司不會有問題,但到大型公司就會發生應付不來的窘境,因此若是具有遠大目標的 R & D人,還是得好好學習及培養本身專業技能以外的管理能力。
轉戰新職前忽略與主管充分溝通
科技產業的工作性質,最講究團隊合作,因此常常有主管跳槽後,亦將整批團隊一起帶領至新公司任職,而大家也基於以往共事的情誼,而情義相挺的跟隨前去,但卻忽略於事前作充分溝通,在對新職不甚瞭解的狀況下即前往赴任,但卻發現工作內容、組織的目標以及公司的願景,都與個人所期待完全不相符,因而非常痛苦地擔任新職,進而無法忍受只好離職。
建議R & D人在被挖角前一定要與未來的主管做充分的溝通,瞭解主管將如何領導?自己將會有怎樣的發展?公司的願景如何…等相關細節,如此才可確保得心應手地擔任新職。
科技人若能在平日時時檢視自己,到底學到東西否?技術純熟否?再佐以注意以上之細節,周詳的考慮及洞悉市場現況,相信必可在職場上發光、發熱,不再發生轉職困難的窘況。
(作者為保聖那(PASONA)亞洲區執行長、經緯智庫(MGR)公司總經理歡迎您來信批評指教:alexhsu@mgr.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