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8日 星期五

變革的核心目的

■ 石滋宜(黃祖強/整理)
有位想要推動企業變革的經營者,顯得很猶豫,因為他和一批相處多年的員工,已有深厚的感情,但他知道不變不行。他問我:「變革的核心目的是什麼?」
在回答之前,我先反問他這個問題。
他說,是為了讓組織活化,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子上,刪減不必要的成本,讓企業永續經營。 我肯定他的答案,但要求他進一步思考一個根本的問題「公司為誰存在」。
他的答案是「顧客」。的確,公司是因顧客而存在,企業變革也是基於顧客需求的改變。
最近,全球第一大個人電腦製造商戴爾決定施鐵腕重組美洲部門,就是一個啟示。
戴爾執行長羅林斯告訴《金融時報》,「我們專注在每個地方的顧客經驗,以追求成長與滿足顧客需求,希望可以扭轉在美國消費性個人電腦市場顧客服務排名下滑的頹勢。 」
羅林斯強調,「我們有非常強烈的緊迫感。」「當我們察覺有問題時,每個人就會就戰鬥位置,並著手解決。」
所以,變革的目的、什麼是對的事、變革的時機、有什麼配套措施,以及持續的追蹤,都是經營者與員工價值溝通時不可忽略之處。
(作者是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主持總裁學苑http://www.ceolearning.org/
黃祖強/整理)
【2006/09/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