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4日 星期一

阿爾發型主管 帶著企業向前衝

■ 編譯王先棠/報導
專家指出,全球75%的企業頂尖主管都是睪固酮(男性荷爾蒙)分泌旺盛、衝勁十足的「阿爾發」(Alpha)男子,這種人或許聰明過人,與員工的溝通卻常有問題,不利公司長期發展。
戴爾電腦創辦人麥可‧戴爾(Michael Dell)19歲時告訴祖母,他剛成立的公司有一天「會比IBM還大」。2001年,戴爾成為世界個人電腦市場的龍頭。現年41歲的戴爾,身價達160億美元。
英國星期泰晤士報報導,哈佛商學院出版社10月將出版一本新書「阿爾發型男子症候群」(Alpha Male Syndrome),由夫妻檔作者艾迪‧爾藍森與凱蒂‧魯德曼合寫。
這兩位以調教公司執行長為業的企管顧問,把戴爾這類企圖心超強的人稱為阿爾發型男子。據說,全球75%的企業頂級主管都是阿爾發型男子,他們為了讓自己體內的腎上腺素濃度增加,會故意把壓力攬上身。
兩位作者曾經與逾1,500位高階主管合作,其中包括戴爾本人、戴爾電腦現任執行長羅林斯。可口可樂、奇異、微軟等公司的主管也曾是他們的客戶。
兩位作者在書中表示,雖然這些大老闆都有不斷超越顛峰的個人特質,但是他們也容易剛愎自用,原本的優點反成了缺點。
此外,阿爾發型男子有可能貪逐女色,藉由征服、掌控女性展示自己的地位。
史丹佛大學靈長類動物專家沙波斯基發現,舉止最粗暴的狒狒所受的壓力最大,也很難保持自己費勁掙來的地位。而那些在團體中權勢歷久不衰者,通常都很聰明,懂得與其他狒狒合作結盟。
阿爾發型主管最容易忽略別人。兩位作者寫道:「狂妄自大的領導方式在現在的辦公室早就沒有用了,就連在叢林裡面也一樣。」
魯德曼說,一個公司裡若有太多不正常的阿爾發型人物,請病假、曠職、過勞、離職、提前退休的人數都會增加。
有沒有阿爾發型女性呢?專家認為有,但是人數遠比男性少。身居高位的女性通常不像男性那樣好鬥,「阿爾發型女性想要領導,但是不一定想支配別人。」魯德曼說,阿爾發型女性比男性脾氣好,也更有耐心。
兩位新書作者還列出四種Alpha型領導人,各有其優缺點:能推動團隊達成目標,卻會製造恐懼氣氛的「指揮官」;有創意但常忽略現實的「夢想家」;精於分析卻缺乏團隊精神的「戰略家」;鉅細靡遺、貫徹到底卻讓員工疲於奔命的「實行家」。
【2006/09/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