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8日 星期五

留住優秀人才 保存企業實力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併購的成敗取決於相關人員所投入的品質與程度,因此,企業必須留下最優秀的人才。最佳實務企業會在併購初期先找出優秀人才,儘早與他們溝通併購的目的,並且強調他們對達成併購目標的重要性。頂尖企業會採以下做法:
提供重要員工財務或其他獎勵:併購初期若流失重要人才,將有礙達成預期目標。最佳實務企業會提供長期的職涯規劃或較高的薪資獎金,以留住人才。對協助企業成功整頓及成長的高階主管,可以配股及績效獎金激勵他們繼續貢獻所長。基層員工也會因為擔心被裁而快速流失,最佳實務企業會開誠布公地溝通相關決定,並提供併購期間繼續留任的員工額外津貼。
併購初期即與重要人員會面:隨著併購消息的宣布,員工恐懼與擔心的情緒將升到最高點──基層員工擔心工作變動,高階主管憂心經營方式改變。最佳實務企業會儘快與員工溝通併購後的經營方向,並與重要主管會面,確保他們支持併購後的變化。
快速且有效的溝通,可以防止損失擴大,避免高階主管影響基層員工。
併購前先找出重要人員:企業在決定併購前,多半只重視被併企業的產品、營運及財務績效。最佳實務企業還會找出關鍵人員,並確保該企業擁有有助達成併購目標的人才。也會設法留住被併企業的重要領導人。
儘早讓員工瞭解新角色:若能在併購過程中,儘早讓員工瞭解未來將扮演的角色,可減少員工因不確定性而產生抗拒。管理階層及人資代表在併購初期,與員工進行一對一溝通,化解緊張、誤解及前景不明朗的不安感,並說明員工在新公司所扮演的新角色。
【最佳實務】
美國麻州的Thermo Electron是科技界的併購常勝軍。該公司利用高額績效獎金制度,順利留住並激勵被併企業高階主管。事實上,這家公司已透過一連串的併購,創造出40 位百萬富翁。高額績效獎金制度不僅有助於留住高階主管,更激勵他們帶領企業達成利潤目標,讓公司成為併購的佼佼者。
當IBM決定併購蓮公司時,立即與蓮花的重要主管會面。在宣布買下蓮花後,IBM的執行長及軟體部門主管旋即和蓮花員工會面,展現對蓮花員工與文化的重視,並承諾維持這家公司的完整性。緊接著,IBM和蓮花的經營團隊一起拜訪蓮花新併購的一家企業,和攸關這次併購成敗的幾位關鍵人物會談。
坦率、直接的拜會與溝通,不僅解決彼此的疑慮,更建立彼此的誠信。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的「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9/0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