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7日 星期四

輕鬆的事 多半是錯的事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戰略高手/D1版 劉益昌 2006/9/7
日本SECOM創辦人暨最高顧問飯田亮,數10年來不斷否定現況尋求突破,背後最重要的信念,在於他深刻體悟,「凡是輕鬆的事,多半是錯的事」。
飯田亮有著異於常人的思惟,當然也造就他非同業所能及的事業。飯田亮認為,一般人都渴望追求安定,但對企業來講,是不應該追求那種安定的,否則,組織將會失去活力,遭到時代淘汰。
經營企業在作決定、執行過程,都很難,但他認為,比決定更難的,是接受時間的考驗。譬如當年他在思考,到底保全機器應該採用賣斷或出租的營運模式時,也一時難以下決定。如果賣斷,SECOM馬上就有現金收入,沒有庫存風險,這個模式較好經營。若採取出租模式,將有庫存風險,較難經營。
但他認為,如果這麼輕鬆就可以作到,別人也一樣可以作到。加上既然是從事安全事業,採用出租模式,可以繼續對客戶作更多安全的服務,後來就決定採取出租保全機器的方式。沒想到,事後證明,這個策略正確,讓SECOM開創了更多的業務。這也讓他更加深信,就企業競爭永續經營來看,凡是輕鬆的事,多半會是錯的事,往後在作決策時,他更願意選擇作困難的事。
飯田亮在作決定前,會一直不斷反問自己,是否這樣最好,但只要他作了決定,就相信自己,全力以赴。當然,人非聖賢,更非萬能,難免會犯錯,但他會告訴自己,幸好自己在這次犯錯,讓他有機會學習改正,下次不會犯更大的錯。
SECOM 創業的過程很辛苦,他一度想要放棄,但後來想想,決定放手一搏衝衝看,因此就積極勤跑業務,後來陸續接到東京奧運保全業務,及隨後又接到幾個遠超過他預期的大合約。他坦承,企業經營要成功,多少要靠福氣,他自認是一個有福氣的人,但這也是他一路堅持下去的結果,他相信,愈是堅持,福氣就會愈多。
有了這些信念,讓飯田亮偏好作困難的事,對他來講,那是一件快樂的事。因為每次作很難的事,雖然剛開始很孤寂,但是每次突破,就會很有成就感。
對於一個事業版圖如此成功的人,他還會擔憂什麼?飯田亮說,現在最令他擔心牽掛的,是如何建構一個更好更大的社會安全、安心體系,現在他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這就是飯田亮的風格,也是他與眾不同成功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