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5日 星期二

行銷話題》世博會 宣傳良機

■ 黃振家
隨著全球化的浪潮,吸引全球人類目光的世界博覽會,儼然成為企業行銷宣傳的最佳舞台。
世界博覽會具有市場、競賽與活動等三大屬性,加上相關議題宣傳與活動造勢,世博會等於提供企業行銷的一個新舞台,甚至成為兼具活動參與和親身體驗的媒體平台。從產業展示活動到議題論述行銷,博覽會的價值不斷再造更新、與時俱進。
企業如何利用世博會進行宣傳,可以從時間與空間兩個主軸來談。
從時間軸來看,一般而言,世博會籌備期間三到五年,前期申辦與規劃期更長達十到15年年,舉辦期間三到六個月,閉幕後延展效益也可長達五到十年。從申辦、規劃、舉辦到延展效益發酵,企業都可以搭上世博會的順風車,發動行銷宣傳攻勢。
從空間來看,世博會場址,包括企業展區、公共設施、交通設施、服務設施,都是世博舉辦期間,企業可資運用的行銷宣傳舞台,更可延伸到世博會場址的交通動線,包括鐵路、公路、機場、港口等公共運輸系統。
以2005年日本愛知萬國博覽會為例,從一下電車開始,沿著天橋往入口處方向前進,迎面而來的是各家企業的廣告看板,一路向參觀人潮問好。
入館後,前往企業館區,各館前的排隊人潮,正是企業的最佳宣傳;館內的展示產品和活動,讓觀眾可以親身體驗,近距離認識產品與品牌。
事實上,在偌大的會場,協助移動的場內交通設施,也是企業大好的宣傳機會,無論是空中纜車、人力腳踏計程車,或是電動街車、電動無人駕駛公車,贊助企業雖然只有露出企業識別,卻可以藉此在博覽會場內延伸品牌能見度。
此外,在博覽會場中設立商店,提供商品與服務,也可以拉近和消費者之間的距離。例如日本便利商店Family Mart與Circle K,在愛知萬博會會場設店,配合博覽會主題,以未來店設計方式樹立新形象,令人一新耳目。
此外,近鐵百貨販售紀念品,UFJ銀行提供金融服務,將服務由場外做到場內,創造隨時與消費者同在的氛圍。展場內隨處可見的自動販賣機,則是各式飲料品牌的行銷延伸,重點不在銷售,而是提高能見度。
總體來說,企業利用世博會進行宣傳,其實是利用世博會的各種空間與規劃設施,進行品牌展示與演出,也就是將世博會視為媒體演出平台,為企業爭取露出機會,以提升品牌能見度,並呈現參與世界盛事的實力,以及與觀眾搏感情的用心。
考量動輒上千萬的參觀人潮,以及長達半年以上的新聞報導媒體效益,參與世博會,其實是很划算的宣傳投資,對建立企業形象有很大助益。
參與世博會,等於取得世界認證,獲得世界肯定,對品牌資產絕對有加分作用。
(作者是淡江大學大眾傳播系助理教授)
【2006/09/0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