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3日 星期日

外國大學 要當大陸發展推手

■ 官如玉
中國大陸崛起,引發磁吸效應,連外國大學也前仆後繼地進駐,積極的大學更有扮演中國大陸教育、醫學、法律發展推手的強烈企圖心。
外國大學進軍大陸,多數是和當地業者合作MBA學程。2004年,英國的Nottingham大學在寧波成立第一所由外國人經營的學校。之前,美國學校經營的學程,如「雅禮協會」、「普林斯頓在亞洲」,只是派遣剛畢業的研究生到大陸大學教英文。
如今,美國大學亟於和當地大學建立更有建設性的合作關係,希望在大陸的教育、法律、醫學機構的發展過程中扮演積極的角色。而大陸大學也亟於和這個全球最佳的大學教育體系合作,加速升級。
耶魯大學 成立法律中心
培育大陸第一位留美學生的耶魯大學,如今在大陸最受矚目,近幾年陸續推出合作計畫,包括1999年在北京成立中國法律中心,透過研究、教育以及根本的改革,帶動大陸的法治。2004年,耶魯大學和大陸教育部共同成立大學領導人計畫,教導教育部官員,美國大學的經營之道。
經濟學人資訊部指出,杜克大學的例子,更凸顯後進大學想透過大陸這塊跳板提升國際能見度的企圖心。2006年元月,杜克大學醫療系統和北京大學簽署合作意願書,今秋起,杜克會贊助北大醫學部的醫療管理學程,並計劃共同進行臨床研究和行政管理訓練,建立共享資料分析系統,在北京成立心臟中心。
杜克大學 搶攻保健商機
北京醫界人士表示,大陸的醫術是世界第一流,但管理和行政體系卻落後於美國。杜克大學Fuqua商學院將對北大醫學部的領導人提供六個月的訓練,更長遠而言,北大醫學部希望,這些合作案可以加強大陸的心藏疾病和高血壓治療醫術。
杜克大學盤算的是,合作案可以提升自己在大陸的知名度,並希望學校的醫療系統可以在全球成長最快的保健市場捕捉商機。
更明確的說,這套管理學程讓杜克有機會參與大陸下一代醫界領導人的養成,有助杜克未來在大陸保健市場占有一席之地。杜克大學大陸學程負責人董春明(音譯)表示,和知名的大陸機構合作,有助於杜克大舉進軍心藏血管臨床研究領域。北大醫學部擁有全球最大、成長最快的心臟手術程序資料庫,而且大陸的心臟專家亟於和杜克經驗豐富的合作夥伴分享資訊,對紓緩大陸日益嚴重的心臟疾病危機,助一臂之力。
當然,杜克大學最覬覦的是,資訊科技落後的大陸潛藏的醫療科技商機。
為了向亟於改革高教產業的大陸伸援,外國大學紛紛進駐,他們體會到若能在大陸扮演要角,有助於提升國際形象,杜克大學顯然深諳此道。
【2006/09/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