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9日 星期六

先讀為快》自由發想沒有標準答案…

書名:我的發想術
作者:大前研一

出版:聯經
日前一所知名大學企管學院院長跑來找我,他說:「請大前先生讓我們使用商業突破研究所大學的電腦系統。」
商業突破研究所大學是我2005年4月成立的企管研究所,由我擔任校長。
沒有校園的研究所
這所研究所的主要目標是培育MBA,所有課程都透過寬頻和CS(通訊衛星),進行「遠距教學」,是這個學校的一個明顯特徵。換句話說,商業突破研究所大學是日本史無前例的「無校舍研究所」。
這所學校的母體是商業突破公司(BBT),1998年在CS播映的Sky Perfect TV設了一個頻道,針對有意在國際間發展的企業領導人,製作並播放商業和管理相關的最新內容。
例如「商業基礎講座」這一系列的節目,分成「品質管理」、「統計解析入門」、「行銷」、「會計」、「併購」等20種課程,教師每月授課一次,他們都是在各領域第一線打仗的企管顧問和商學院教授。
學校還設計「經營者實況轉播」,找一些活躍的企業領導人或創業人士,請他們毫不保留地講述自己的經營哲學、成功要素和經營策略。
我自己也有「大前研一實況轉播」節目,每周一次,一次兩小時,內容涵蓋總體經濟情勢和企業經營。
一開始我的規劃就是設計「能取得MBA的課程」。所以隔年、也就是1999年,我們和美國南加州大學合作,開設MBA課程。學生可以透過Sky Perfect TV上南加大教授的課,第二年再到當地留學,最快兩年就能取得南加大的MBA學位。
透過CS播映取得國外MBA,是全世界的創舉。2001年,我們又和澳洲龐德大學合作,也開設MBA學程。
我的理想是開設完全自行設計企劃的MBA課程。
2003年,這個理想終於向前邁進一大步。BBT總公司所在的東京都千代田區,被認定為結構改革特區,區內的股份有限公司得以成立學校。
同時BBT開發成功「網路雙向授課」專用的軟體“AirCampus”,使得遠距教學的授課品質不輸給面對面教學,有時候甚至更好。
身為遠距教學的先驅,BBT成立來,不斷地摸索和研究,希望建立獨特的雙向教育系統。為達到這個目的,教育內容累積多達4,000小時。先起跑很占優勢,現在不論哪個單位、甚至連電視台的腳步也跟不上我。
BBT研究所的成立,似乎給老化的日本大學相關人士帶來不小的衝擊,先前提到的那個學院院長聽到本校的各種教育系統,馬上就跑來了。
他們的驚訝來自於好奇:「『沒有校園的研究所』這種發想,到底哪裡來的?」
我30多年前進麥肯錫公司擔任企業顧問以來,就不停地提供新點子給客戶,自己也完成多項事業。常有人問我:「大前先生到底怎麼想到這些事的?」
老實說,看大家嚴肅地問這種問題,讓我有點困惑。我只能說,我的點子就是會源源不絕地湧出。
可是回頭想想,我發現自己是因為遵從非常簡單的方法,自然就想出很多點子。這次應編輯部的要求,把我這種「發想技術」披露在書中。
發想六步驟 激盪妙點子
我在想新點子的過程中,可以把發想分解成六個階段的基本步調,然後累積而成。它們是:
懷疑成見
從網路思考
目標是「獨一無二」
從歷史中記取教訓
站在敵方立場判斷
討論
回顧過去40年,日本經過高度成長期、到泡沫經濟時期,這些年來日本人只要遵從父母親和老師的教誨,就不會犯大錯,日子過得十分平穩。畢業於名校,進一流公司,人生從此一帆風順。在公司聽長官的話,照辦準沒錯;如果記得學校老師教的,出社會以後套用也就能萬無一失。這就是「依循前例照辦準沒錯的時代」。
可是進入21世紀,社會各層面已截然不同。先前的案例已經失靈了。現在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時代」。
我認為要度過21世紀,最重要的技巧就是「發想的技術」。(本文是作者序)
【2006/09/0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