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3日 星期日

當科技遇上管理—ISTM參訪心得

■ 陳則文
各國企業都在抱怨,學校培養的人才不符實際需求,法國企業可能不這麼想。法國巴黎商會每年向企業收取學習稅,用來培育產業所需人才,企業也因此樂於提供各種實習機會,讓學生實際接觸未來的職場環境。
在法國的教育體制中,除了一般所熟悉的大學系統,還有類似台灣技職體系的Grandes Ecoles,提供高等技術教育。這個教育體系的起源,可以追溯到拿破崙時代的工兵學校。從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法國的產、官、學界重要人物,幾乎都出自這個體制,這意味著他們擁有共同的語言,溝通協調比較不會有障礙,這也是法國人認為他們可以從二戰的斷垣殘壁中迅速重建的關鍵因素。
企業須繳付學習稅
所有法國企業必須付給巴黎商會每年營業額1%的學習稅,供Grandes Ecoles體系的學校運用,讓我們這群來自大企業免稅天堂的台灣人為之震驚。
透過巴黎商會介紹,我們在此行中第一次穿上正式服裝,拜訪高等科技管理研究所(ISTM)。
巴黎商會身負為企業發聲、提供企業諮商服務、舉辦活動吸引海外合作及投資、幫助企業訓練人才、提供一流大學教育以培育人才等重大職責,ISTM便是隸屬於巴黎商會的一個研究所。
ISTM的學生須修完900小時的科技課程以及1,100小時的管理課程,科技和管理教育的比重幾乎是平分秋色。學員也必須完成業界專案,例如易利信的通訊產品、雷諾汽車的控制系統等跨國界、跨產業的計畫,進一步結合實務與理論。
ISTM學生在三年的求學過程中,企業實習時間為第一年四個月,第三年六個月,總共為期一年,讓學生可以與外界有所聯繫,而不是閉門造車的自我學習與研究。
學習空間,也是我們觀察ISTM的一個角度。在一段長約300公尺的走廊上,左邊是共同設施,如圖書館、教職員辦公室、演講廳,右邊是教室、實驗室,長廊上方的玻璃帷幕設計,自然透出明亮的日光,長廊裡有撞球台、足球台等遊樂設施。
我們來訪時,有幾個學生正在「敲桿」,或三三兩兩坐在長廊上討論功課、打電腦,從右方的實驗室走到長廊,日光灑落在長廊上,此處就是ISTM師生最佳的休息與討論場域。
專案培養技職人才
長廊盡頭,有一個非常具有未來感的入口,走進去才猛然發現是一個綜合體育館,外觀有如帆布搭建的小巨蛋,裡面攀岩場地、網球羽球籃球場等一應俱全,很難想像這個千人左右的學校,竟然擁有如此完善的運動設施。
透過這次拜訪,我們了解ISTM如何融合科技與管理,透過制度結合企業的經費、職場來培育技職人才,利用專案強化學習效果,並且透過實習學以致用。
自認為科技強國的台灣人,到了我們認為只有流行、時尚的浪漫法國,卻發現科技與管理可以更巧妙地共存與結合,給我們很大的刺激和省思。(作者是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研究生)
【2006/09/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