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7日 星期四

企業公益

1》遠傳/30秒廣告曲衍生的愛心
■ 文/李若松
「把全世界放手中Put the whole world in your hands」原本只是首膾炙人口的廣告歌,卻已形成公益網路上,傳遞愛心的最熱門下載歌曲及單曲音樂光碟。
遠傳電信策略暨行銷事業部執行副總經理何永生來自新加坡,過去16年到過馬來西亞、泰國、香港,落腳在台灣,常謙稱自己是「外籍勞工」,卻比台灣人更關心台灣日益複雜的社會問題,前兩年帶著員工到新竹兒童之家整理環境,也為這些弱勢團體籌募經費,內心感到充實。
何永生強調,大企業捐1000萬元包裝企業形象或投入公益,是最簡單的公益活動;但也解決不了什麼社會問題,難以持久。遠傳參與多年的公益活動,想出音樂散播公益構想,希望影響更多企業關心社會議題,加入公益行列。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發起「搶救生命棄兒不捨—棄兒生活照顧基金」勸募,活動已邁入第二階段。遠傳除發動零錢捐外,與環球唱片合作將遠傳電信廣告主題曲「把全世界放手中」去商業化,灌錄為單曲音樂光碟EP,邀請環球唱片公司未來之星潘瑋儀(Alicia)為愛心發聲。
何永生表示,「把世界放手中」源起於黑人靈歌,是描述上帝救援黑奴,象徵著希望、愛、未來,因為音樂旋律優美,歌詞具有深意,變成高知名的廣告歌曲;如今詞曲用於推廣公益活動,激發民眾內心深處的同情心、同理心。
「我們的力量有限,只希望用歌聲傳播關懷與感動。」實際幫助兒盟所照顧的棄養兒童。遠傳電信員工9月23日將走上街頭義賣「把世界放手中」專輯CD,一套公益專輯170元。
為了讓更多個人、更多企業參與,「把世界放手中」專輯近日也在全台7-11便利超商義賣,當年度募款目標達成時,象徵至少5萬個家庭參與兒福聯盟「搶救生命,棄兒不捨」。
2》宏碁/數位創作向下扎根
■ 文/蘇怡和
宏碁創辦人、宏碁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從創業開始,就強調要創新,凡事精打細算,用最少的預算發揮最大的效果,對於自創品牌不遺餘力,宏碁acer品牌、宏碁電腦、營運模式就是數位創新的代名詞。
施振榮早已立下退休後投入公益活動,培育數位創意人才的宏願,宏碁數位創作獎一方面發掘數位創作人才,一方面讓國中、高中、高職變成數位創意學園。
第三屆宏碁數位創作獎由交通大學與宏碁基金會合作,民生報協辦,徵求國內公私立國、高中職在校學生,「數位創作競賽」以個人或團體2至5人為組隊參賽;「種子學校評選獎助」為國內高中職與國中學校以學校為單位參賽,兩類比賽總獎金共300萬元。參賽至12月8日止,網址為http://digiaward.nctu.edu.tw/index.htm
3》家樂福/在心中留下淨土
■ 文/張媛姍
「Clean Up the World」是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支持,也是台灣最重要的環保活動,每年全世界有125國參與,兼具教育意義。
家樂福基金會執行長田中玉強調,企業用實際的清掃行動,表達愛地球的心意,「做大地的好情人」。家樂福用最簡單的方式,每年都帶動社區居民把環境打掃乾淨,拉近家樂福與民眾的距離,更能在自己心中留下一片淨土。
家樂福「Clean Up Taiwan愛地球,大清掃」已持續6年,參與民眾隨著家樂福一起成長,今年分9月2日、9日兩階段在北部、南部舉行,將挑戰36公噸垃圾的目標。
【2006/09/07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