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3日 星期日

QFD建構優質健康照護

■ 張軒銘
統計資料顯示,民國82年9月底'我國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有1,485,200人,占人口總數7.09%,達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訂的高齡化社會指標;迄民國94年6月,老年人口為2,010,990人,占總人口9.6%。
行政院經建會推估,到民國115年,我國老年人口將達總人口的20%,亦即每五人就有一位是老年人。
基於老年人高度需求醫療照護資源,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洞燭先機,引進查普林與特寧寇兩位專家針對醫療產業所寫的《以客為尊的健康照護──實用QFD改進流程、降低成本》一書。
本書不只介紹最新管理技術,同時透過品質機能展開法(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 QFD)這項實用的工具,幫助讀者與業者找出組織的缺失,並設定目標、設計流程,促使醫療產業提升品質,讓廣大的老年族群醫療服務能更臻完善、更健康,業者也能藉著服務品質的改善,從中獲取更大的利潤。品質機能展開,是由一系列的步驟串成一道嚴密的流程,此流程除了是一套管理流程,也可用來設計服務提供的方案。例如:新英格蘭紀念醫院運用品質機能展開法,設計全新的急診室服務,從而獲得兩大突破性的觀念:1.為了安全起見,病患從救護車搬運下來,需要更大的空間;2.必須為搭乘救護車離院的病患,安排方便出入的通路。
在推動品質機能展開法的過程中,該醫院積極了解顧客的心聲,並推動一系列具效率的設計流程,不僅改善了診療師睡眠區以及家人等候區,同時解決了病人通道的問題。結果,病人都很高興到該醫院接受治療。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本書有助於國內醫療產業業者突破推行全面品質管理活動的困境,進而改造流程,以因應全民醫療服務的需求。非醫療業者,亦可從書中詳細的解說,學習到如何掌握顧客需求、分析品質問題以及改善流程的竅門。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本書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出版發行,中國生產力中心製作執行,如需進一步資訊,請洽02-6630-5833 轉135曾小姐)
【2006/09/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