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4日 星期一

正面的休憩

■ 羅智強
美國著名人權律師丹諾曾說:「只要是具有中等才智的人,面對生命時,都會尋找一些足以慰藉的理由以便忘記煩惱,否則,如何忍受人生呢?人都是本能、自動地在生活的煩惱和平凡中尋求滿足感。」
這句話精確說出我們對「休憩」的需求。很久以前,我常常會過度樂觀地評估自己的「工作產出能力」。心想,身為文字工作者的我,如果一小時可以寫1,000字的文案,一天只要工作十小時,就可以寫出1萬字。
但這種不切實際的「能力想像」,低估了自己對休憩的需求。就如同一個人維持同樣的姿勢久了,會酸痛疲憊,長久做同樣的事(即使是自己很喜歡的事),也會心靈疲乏。
相較於上班族的休憩不足,SOHO族很容易陷入另一種極端,過度沈耽於不良的休憩。
比較上班族與SOHO族所面對的工作壓力形態,前者通常是一種持續、固定但分散的工作壓力。
SOHO族則經常面對片段、不穩定卻非常集中的工作壓力。一旦工作壓力在瞬間超過心理承受的臨界點,就會去尋找一個釋放壓力的休憩場域,以舒緩現實的壓力。
但是,SOHO族較欠缺外在的約束力。往往進入休憩場域容易,從中抽身卻相對困難。這時,就會出現過度沈耽,甚至自暴自棄的情形。例如,時下流行的線上遊戲,就很容易讓自由工作者沈迷其中。
因此,建立正面的休憩習慣,對SOHO族很重要。首先不要高估自己的「工作耐受力」,每天固定撥一段時間,從事喜好的休憩活動,分散式地消解心理壓力;其次是,要從事「好品質」的休憩活動,如閱讀、運動、郊遊踏青、參加讀書會演講會等。這些帶有充電功能的休憩,即使「過度」也不是壞事。
不要小看休憩這門學問,對SOHO族來說,這可是大學問。
(作者是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自由文字工作者)
【2006/09/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