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3日 星期日

修練企業架構 迎向永續經營

■ 王福田
現代企業汲汲營營地利用網路、ERP、SCM等資訊技術,以及CRM、ISO、六標準差等管理工具,以創造經營優勢。
企業引入諸多方法與工具,都已經牽涉到「架構」(Architecture)原理,若架構不夠嚴謹,會造成方法與工具大打折扣,產生領導人決策錯誤、投資效益不佳、組織人力資源應用不當、衝突與冷漠文化充斥企業團隊等問題,讓企業無法邁向創新之路。
調整架構從零開始
筆者輔導企業發現,不當架構的案例到處可見。例如,企業未建置網路,卻妄言要加快營運速度;應用資訊軟體不適,卻沒有專人專責改善,導致效果不彰;推行ISO系列僅為書面和認證,而無法落實基層;專業人員受制於領導模式,而無法發揮所長;推動知識學習,個人知識卻無法順利轉換為工作績效;組織成員心智模式偏差,導致改革、創新窒礙難行等等。
但是,企業卻尚未察覺這些都是因為架構不當所引起的問題,經年累月習以為常,讓企業創新之路充滿荊棘。企業唯有從上至下匡正心態,從零出發,才能讓架構展現應有的功能。
尊重人性首要之務
企業大量借用方法與工具來達到營運目標,並且三申五令地要求組織成員確實做到,否則給予嚴厲懲戒。久而久之,成員為了達到上級交代的任務,逐漸不擇手段,企業也許達到目標,卻違背管理的簡單、扼要、有效與尊重人的原則,讓創新無以為繼。
管理大師彼得.聖吉在《第五項修練》中明白指出,運用組織、管理與監控等作為,難以達到學習與創新的境界,企業唯有推動學習型組織,才能達到願景、價值觀與心智模式。
企業要莊敬自強,除了推動學習型組織之外,還可以運用「架構型組織」理論。此法除了可以整合前者的效益,還能觸動執行力、創新、整合,達到企業團隊和諧與真知的企業文化。
總而言之,架構就是透過簡單、扼要、有效與尊重人的原則,讓企業受惠。
優質架構激發創新
微軟創辦人蓋茲自稱為Software Architect,自詡為世界軟體資訊的架構師,其功績宛若建造古埃及金字塔的架構者般偉大。事實上,企業架構也須依照一定的原理來建構,每一個員工包括經營者、管理者與組織基層都必須修練此架構能力,唯有如此,才能建立優質的企業架構。企業從內至外都能夠引入優質的架構,才能讓企業永續成長;反之,若引用不當的架構,將走上衰敗一途。因此,企業除了善用目標、績效、方法以及工具之外,更要擁有架構的思考能力,仔細充實建置優質架構的知識與技能。
總而言之,企業擁有優質架構,就能用對的人、做對的事以及解決對的問題,進而獲得績效,昂首闊步地邁向知識團隊、創新與和諧的未來。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台南服務處顧問師)
【2006/09/03 經濟日報】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Quality articles or reviews is the crucial to attract the visitors to pay a quick visit
the website, that's what this website is providing.

My web page ... secured visa credit cards

匿名 提到...

Your mode of explaining the whole thing in this
article is really pleasant, all be able to without difficulty be aware of it, Thanks a lot.


Feel free to visit my blog post Bench Craft Company advertising agencies in memp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