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6日 星期三

企管2.0》網路標籤 簡單打敗複雜

■ 劉威麟
登入某些網站,偶爾會看到一個小盒子,盒中是些看似隨意的單字,有大、有小,每個單字都是超連結,這就是所謂的「標籤雲團」(tag cloud),其中的單字就叫「網路標籤」。若懂得善加利用,「網路標籤」這項網路非常重要的新特質,可以成為龐大、笨重且複雜的企業提升管理效率的新利器。
所謂網路標籤,就是在網路上上傳的文章、圖片、檔案、資訊、姓名旁邊,附加一些簡單且通俗易懂的單字。例如在部落格介紹「鴻海」,除了一篇洋灑好文,也可以進一步為它附加「連接器」、「EMS」、「郭台銘」、「土城」等單字作為它的網路書籤。
網路標籤和一般「分類」不同之處在於,分類有如課本第一頁的目錄,死板的將「鴻海」放在某個已存在的大類別下;標籤卻像課本最後一頁的Index page,讓作者自行以好幾個單字來形容同一篇文章,也讓讀者更輕鬆的找到所要的文章。
坊間已有許多Web 2.0網站,讓讀者自行設立標籤,而變得「很好玩」,如國內的HEMiDEMi網站,讓網友記下喜歡的網址,並賦與「新聞」、「個人部落格」、「食譜」等網路標籤,其他人憑這些標籤可瀏覽還有哪些類似的網站。
PChome集團下的皮克公園則讓網友上傳自家照片之餘,也可為照片賦與「狗狗」、「海灘」、「冰淇淋」等標籤,然後就可以搜尋網路上還有哪些其他類似的照片。
網路標籤就像一條條繩索,讓讀者抓附著穿過茫茫無際的網路迷霧;順著標籤來逛網路,非常有趣。
要把網路標籤的概念運用到企業經營,最適合的是龐大企業的知識管理自動化。坊間已有不少企業應用軟體廠商,以自動語意分析協助企業主掌控內部文件、流程、員工產出等關鍵知識產品,但機器對語言的了解畢竟不如人,以致知識管理自動化往往淪為空談。
如果企業將「網路標籤」概念引進員工的作業流程與公文報告,鼓勵員工養成自行附加標籤的習慣,就能清楚的形容每個檔案或任務,也方便公司推動知識管理。事實上,以標籤來架構一篇複雜的報告,有時比「點述法」(point form)還容易了解。
也可以將網路標籤應用在「流程導向」與類似的思維上。流程導向打掉傳統組織部門間的明顯界限,鼓勵跨部門、跨領域、跨組織架構的彈性工作內容,不見得適合某些業務或組織特別複雜的企業,而善用網路標籤,就能讓一堆龐大且複雜的資訊,簡化成非常貼近的分類。
靈活運用網路標籤特質,為每位員工貼上幾個「標籤」,每天依「標籤」來工作,也依「標籤」來計算績效,不但能讓複雜的企業組織簡單化,也讓工作內容小而精實,更充滿活力與朝氣。
(作者是趨勢創投作家,個人部落格: http://mr6.cc)
【2006/09/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