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7日 星期四

人才決勝》湯明哲:培養接班人 須有養成制

■ 陳珮馨整理
從紅葉少棒的國際爭光到今天王建民美國職棒,台灣足足等了35年,在全球化的時代,台灣企業現在打的不再是「省運賽」,而是規格完全不同的「奧運賽」,競爭關鍵在「精準」,一點差錯都不可,這就要靠管理功能,如不管理升級,台灣企業不一定過得了關。
回顧過去50年,經濟地景丕變,企業挑戰截然不同;1950年代至今,企業已經走過產品、成本競爭的年代,品質大幅提升、財務操作也上軌道,90年代進入 IT為主的全球化競爭環境,2000年以後是知識競爭年代,企業最大挑戰是人才,如何培養人才、訓練接班人選,迫在眉睫。
身處人才競爭的時代,人事經理在企業未來人才養成及接班人計畫上,扮演最重要的角色。知識經濟時代,好的CEO,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創造一個良好環境,吸引合適人才,創造組織能力。同時集合一群有管理技巧與知識、懂管理邏輯、具管理潛力的人才,組成一流的經營團隊。
如何培養未來接班人,是台灣企業未來十年最大的危機,商業週刊做過調查,發現台灣企業只有10%有接班計畫,但1980年代創業的中小企業主,平均55到60歲 ,將在十年內退休,空出來位置由誰來接?
目前看來,台灣大部分老闆的方式,就是把接班人帶在身邊,觀摩學習,這會發生近親繁殖、功能障礙的問題,經營者背景專長難免侷限性,如果是行銷出身,往往輕忽研究發展,專攻財務的人、則對行銷一知半解。
事實上,要訓練一位好的CEO,有完整的領導能力,必須透過輪調歷練不同職位,平均每個領域待一、二年,如此培養下來,至少需要十年。
國外大企業CEO平均40多歲,上位後,還有充裕的20年,足以發揮。反觀台灣,年輕人往往被卡在組織中,根本不可能40歲升上CEO,如何突破這關卡,奇異公司(GE)的CEO養成機制可為借鏡,全球30萬名員工,有700位具管理潛力的優秀人才,直接由CEO傑克‧威爾許管轄,安排輪調不同事業部門、施以接班訓練。這也是GE可以歷經百年而不衰的關鍵。
台灣企業主,必須跳脫傳統窠臼,學習思考贏的策略(winning strategy),才能在人才戰爭中勝出一籌。
【2006/09/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