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9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你會問問題嗎?

作者:麥克‧馬奎德
出版:臉譜
「過去的領導者可能是一個知道如何解答問題的人,但未來的領導者必將是一個知道如何提問的人。」———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
「我每天都試著做同一件事:提問。如果不提問,我可能會理解綜合情勢及問題,但是卻錯失了關鍵所在。」
———杜邦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查德.哈樂第
豐田汽車教育員工每天要連續想五次「為什麼」,這是運用因果關係的思考方式。如果員工思考為什麼,而且找到原因,他們會再度問自己為什麼,然後連續問五次。問完五次為什麼之後,他們就能仔細地分析原因。這種「問五次為什麼」的方法,對解決問題非常有效。
美國創新領導中心曾經針對近200位成功的企業領袖做研究,發現這些人的成功關鍵,在於他們善於製造發問機會,並懂得提問。這些聰明的領導者發現提問的力量驚人,可以讓人思緒清楚,激發創意,指引出做事的新境界、新方向。於是他們用問問題的方式激勵員工、促進團隊合作、激發創意、解決問題、建立學習型組織,以及形塑策略與推動改革。
無疑地,提問已是當前最重要的管理工具。但問題是,到底應該怎麼問?全球行動學習學院負責人麥克‧馬奎德,根據個人25年的研究,及訪談過數十位確實採用發問型領導方式的領導者,為如何有效採用提問領導提供了最全面的基礎知識。
本書也提出許多提問的原則與策略,以及這些來自各行各業的領導者,如何運用問題領導達到個人成就顛峰、並讓公司業務蒸蒸日上的真實故事。
【2006/09/09 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