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6日 星期三

人才培育》認證制度 養成專業人才

■ 林育新
從業人員的素養與服務品質,是各行業發展的重要關鍵,尤其是連鎖加盟業,更要求員工的均質與一致的服 務,推行專業認證或許有助於解決這個問題。
連鎖加盟業從業人員必須熟悉品牌策略,懂得物流管理,熟知相關法令,以往單純的教育訓練機制,無法彌補經驗知識傳承所造成的斷層。
中國生產力中心主辦的「2006連鎖加盟國際高峰論壇」,針對連鎖加盟商業人才認證培育計畫,邀請日本、香港及國內專家學者提供建言。
中華工商流通發展研究協會理事長李孟熹說,流通業發展愈趨成熟,會走向分業化、協業化、集積化,因此,針對業種與業態的不同,所需的人才也應細分化、專業化、高級化。
以台灣的連鎖加盟業來說,服務人員的專業認證才剛起步。經濟部商業司去年開始推動基層管理認證與中階管理認證,今年又提供高階管理認證,以及培育各級店務輔導、服務品質、商品策略、通路開發、行銷與經營品牌管理師,明年預計提升至3級14師的規模。
國外推行認證制度行之有年,李孟熹談到日本1973年開始推行販賣士制度從,目前約有70萬人取得資格;日本商工會聯合會(JFA)1997年開始培養區督導,畢業生已逾1,500人。
以日本的人資培育來看,第一線的收銀員,強調販賣、待客的基礎知識與商品的專門知識。擔任店長的中階層,則須加強採購與店鋪管理能力,以及指導店員的能力;位於總部的主管層級,對於流通業的市場動向和企業經營應有更深入的了解。
長期輔導零售業的浦尾事務所所長浦尾省吾指出,小型店關心商品賣得好不好,中型店著重統計數字管理和提升員工士氣,大型店注重組織管理,大家都知道要改善,但不知道改革,造成業績停滯。他強調,日本推行專業證照制度,就是要貫徹連鎖加盟組織的標準化、單純化、專業化。
香港中文大學管理學系教授黃熾森表示,連鎖加盟業要面對的人資課題,包括人才多元化及在地化等,建立紮實的人才培訓系統,適時推行認證制度,是穩固人才的關鍵。
不過,如果證照只是一張文憑,對企業就毫無貢獻,「必須落實學以致用、知行合一的精神,強調專業技術活用的可貴。」李孟熹說。
【2006/09/0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