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7日 星期四

高跟鞋vs.戰靴》如何培養人脈

■ 邱文仁
有人認為,「人脈」等於「錢脈」,或可以和「職場升遷」劃上等號,甚至認為「人脈」的經營,比具備「專業知識」還重要。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先給人脈下個定義。我認為,「人脈」之所以等同「錢脈」,必定是認識的人認同你,願意為你所用,幫助你做事更有效果、更方便。
所以,並不是相交滿天下就「人脈豐富」,頻率相當,認同你、喜歡你、願意協助你的人,才可以稱為人脈。
抱著「利用」的心態結交朋友,其實很容易被對方識破。以人性來分析,雖然很多人都願意幫助別人,但很少人會甘心被人利用。除非是「互利共生」關係,否則這種交情只是短暫且膚淺的。所以,以「利」出發交的朋友,不足以成為真正的「人脈」。
「人脈」不見得要有錢、有勢,也可能是「消息來源多且準確」、「為人誠信,說話有影響力」、「擔任職務上的窗口角色」、「認識重要人物」、「具備專業知識」。
我認為真正的「人脈」,必須建立在友誼的基礎上,讓對方未來在「被你所用」的過程中,不但心甘情願,還能獲得幫助朋友的喜悅。
要贏得他人的友誼,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培養自己的魅力,讓別人被你吸引,主動靠近你。
魅力往往來自於「內涵」。在職場,「內涵」就是專業能力、或互動過程的溝通能力、願意付出的犧牲奉獻精神,以及親和力。
廣結善緣就是「培養人脈」的第一步,不要一開始就設定目標。
多和程度不錯、頻率相當的人保持互動,讓他們認同你、喜歡你、未來需要他們的協助時,他們自然會樂於伸援。
要廣建人脈,也必須成為「施比受更有福」的實踐者,儘量找機會幫助別人。
例如,你是知識豐富的資訊提供者,別人有需要時,就要不吝於提供。雖然有些人不免會有「養兵千日,用在一朝」的盤算,但不妨以友誼為出發點,讓自己成為別人的貴人,就算不回收也無所謂。
要求「人脈」伸援時,要顧及對方的立場,考量對方的時間、資源、體力是否足以應付。若未考慮對方狀況,一味要求,「人脈」很快就會離你而去。
「告知而不請求」是一種可以善加運用的一種技巧。
例如,新加入直銷或保險推銷行列,告訴友人自己目前的生涯計畫,卻不直接推銷產品。如此,不會讓對方產生壓力,但當他有產品需求時,會主動告知你,這種方法往往相當有效。
獲得別人的幫助,要懂得感恩。感恩不一定要送禮物,只須誠意的口頭表達,讓伸援的人獲得成就感,及體會助人的快樂,這也是做人的基本禮貌。
人脈關係就是一種有利的人際關係,是一種友善的互動,是需要經營、培養及維持的。讓自己成為可愛的人,待人以誠,表達關心和感謝,維持適時的互動,就是人脈經營的秘訣。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6/09/0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