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4日 星期一

成霖全球併購 拓展衛浴霸業

■ 記者 魏錫鈴
面對全球化日趨激烈的挑戰,台灣有不少中小企業,改變過去單打獨鬥的戰略,透過全球連結,強化分工;或善用國際人才,加速掌握市場;有的甚至打造全球品牌、布建通路,追求微笑曲線兩端的利益。這些企業包括成霖企業、巨大機械、中國砂輪、台南企業、上銀科技、正新輪胎等,他們默默推動全球連結、進用國際人才、打造全球品牌的精神,為台灣經濟的再起飛注入動力。
本系列將報導成功企業的作法,希望藉由這些企業推展「全球加值服務」的經驗,協助更多企業成長、增強競爭力,開創商機。
成霖企業從一家資本額200萬元的貿易商,到設立工廠、轉投資中國大陸、北美等地,進而股票上市,成為年營收逾100億元的衛浴設備大廠,憑恃的正是「全球加值服務」。
成霖董事長歐陽明由貿易起家,近幾年,靠著全球化、將資源作最佳配置的概念,在成本較低的中國大陸生產,然後把產品則銷往主要消費市場如美國、歐洲等地。
產銷水龍頭、陶瓷衛浴設備的成霖,除自創品牌外,近幾年邁開併購腳步,在2003年併購美國知名大廠Gerber及山東美林衛浴公司;2004年併購德國衛浴通路商Lenz,最近又將併購觸角指向台灣的廚具事業,持續擴張衛浴設備版圖。
成霖集團以自有品牌行銷及承接ODM訂單並重,2004年營收首次突破百億元,達到101億餘元,去年營收小幅衰退到97億餘元,但今年再度展現強勁的成長力道,前七營收70.87億餘元,比去年同期成長33.2%。
除經由併購成長外,成霖透過全球連結的策略,亦在中國深圳投資成霖潔具、成霖實業、慶津五金,在山東濰坊有美林衛浴,在美國印第安那州有Gerber衛浴陶瓷件廠,德國Lenz也有裝配線,展現比較利益及分工的精髓。
配置資源 營運入佳境
以Gerber為例,併購初期原規劃陸續關廠,後來經考量分工效益、運費等成本後,決定保留印第安那州的工廠,利用當地的優勢生產部分組件,就近與美林的半成品搭配組裝再出售,成為全球連結的合作模式。
成霖董事長歐陽明說,全球化的另一個重點,是善用各地人才。集團董事兼財務長(CFO)是英國籍的石彼得(Peter Sparkes),董事兼北美地區執行長(CEO)為美國籍的魏楷模(Michael Werner),負責ODM等代工業務的副總經理、及策略規劃(ASP)經理都是美國人。
成霖最早成立的美國、加拿大公司,也是聘請當地人管理,目的是因當地人了解客戶的生活型態、消費習性;後來併購Gerber公司,還是借重當地人來經營、管理。
成霖不僅在北美地區落實本土化,連大陸成潔、成實的廠長也是由當地幹部出任。基本上,生產線由在地主管領導,更易於溝通、管理。副總經理齊瑞樑帶領的「深圳兵團」,移師山東美林兩年多來,效益已陸續顯現。
成霖發言人陳宗民說,成霖前幾年以全球資源運籌概念,也在加拿大的蒙特婁設置服務中心,專責北美市場後勤業務。他說,成霖過去在北美是各品牌各有服務中心,現今將全部的應收帳款、對帳、售後服務等後勤服務,全部集中在蒙特婁,將可提升整合效率,更讓成本大幅降低。
善用人才 效益漸顯現
成霖之所以選在蒙特婁設立服務中心,是旗下的GUCA(加拿大公司)本來就設在蒙特婁,了解當地情況、且成本較低,營運正漸入佳境。
成霖營收不斷成長,拓展全球品牌也是一大關鍵。歐陽明指出,成霖從GOBO(高寶)開始自創品牌,後來相繼在加拿大、美國創立Danze及Fusion品牌,接著併購Ger-ber、Lenz等知名衛浴品牌 。有鑑於大陸近年經濟快速發展,成霖也評估在中國大陸成立品牌,拓展大陸內銷市場。
成霖各品牌中,經營績效最佳的是Danze高檔品牌,近年營收、獲利均佳,去年營收約4,600萬美元、獲利380餘萬美元,今年營收目標要提高到6,000萬美元,上半年實績超過目標。
2002年成立的Fusion以家飾、五金、門鎖等業務為主,設在喬治亞州,被視為集團下一個Danze,近期已經損益平衡。
回顧自創品牌、併購之路,陳宗民說,併購的前兩、三年,攤提關廠、裁員等費用,帳面會出現較大虧損,可能對母公司產生相當的衝擊;但隨著攤提告一段落,虧損會逐步減少或轉虧為盈。
以Gerber為例,營業部分小有獲利,因攤銷、利息等支出,上半年尚呈小虧狀態;但從集團眼光看,這項併購案讓成霖潔具、美林衛浴等關係企業賺錢,整體仍划算。Ger-ber今年有機會損益兩平,往後可望逐年獲利,達成布建通路等階段性目標。
成霖表示,隨著全球化、管理幅度擴大,已透過電子管理、線上簽核系統等加速決策效率,集團總部每月召開經營管理會議,全球語言雖然不同、文化背景互異,但導入甲骨文的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建立制度、作法後,很多問題就迎刃而解。
【2006/09/0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