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3日 星期日

中山管理教室》阿里巴巴 好傳奇

■ 本個案由國立中山大學EMBA學程提供
2005年8月,阿里巴巴和雅虎公司同時宣佈,阿里巴巴併購雅虎中國全部資產,同時得到雅虎10億美元投資;並享有雅虎品牌及技術在中國大陸的獨家使用權;雅虎獲阿里巴巴40%的經濟利益和35%的投票權。這項驚人的宣布,讓阿里巴巴這個近年來崛起的網路企業引起了世界的注意。
2000美元創業 市值42.5億美元
阿里巴巴集團成立於1999年,早期從B2B的貿易網開始,針對中國市場缺乏完善物流和配送制度的缺點,幫助中小企業在網路開店,讓國外採購商安全的交易。目前該站在全球國際商務和貿易網站的瀏覽量排名第一,網站由三個相連網組成:中國站(www.alibaba. com)、國際站(china.alibaba.com)和日文站(japan.alibaba.com)。為全球1200多萬企業和商人提供服務,每天向全球各地的企業和商家提供近900萬條商業供求訊息。
集團創辦人馬雲原本只是中國大陸杭州的一名英文教師,在1994至1995年擔任中國政治經濟代表團訪美的翻譯,看到了網路的龐大商機,1999年2月,他在杭州組織了一個16人的團隊,以2000美元為資本成立阿里巴巴公司,10月向高盛、匯豐等公司募得450萬美元充實資本,短短八年期間就打造出全球首家擁有800萬網商的電子商務網站,交易遍及220個國家和地區。已連續五年被富比士財經雜誌評選為全球最佳的B2B網,馬雲本人並成為50年來首度躍上富比士雜誌封面的中國企業家。
阿里巴巴成立時,B2B電子商務並不是那麼受重視,但是有許多國外企業對中國市場充滿興趣,馬雲和他的團隊快速在世界各地建立據點,他們不做物流和庫存,只向提供服務的網路商人們收取攤位費。阿里巴巴將自己定位成「世界上在全球貿易方面最大的交易市集,以及進出口商提供線上服務的領導者。」公司員工平均年齡只有27歲,大家工作熱忱非常高。
2000年底,公司面臨網路泡沫化資金不繼的危機。迅速為創造營收,2001年初,公司聘請Savio Kwan為CEO,馬雲還將自己的辦公室一分為二,將其中一半給Kwan,並由Kwan負責組織與策略工作。
組織重整再造 多元發展拚品牌
改變就是大幅削減各地的辦事處,並將營運中心搬回中國。其中香港的人員裁減了三分之二,美國矽谷的人員裁減了80%。經過重組公司的成本減少50%,由於網站建立諸多誠信的交易機制,建立起口碑,打響品牌,更強化了它的核心競爭力。
隨著交易量的擴大,阿里巴巴陸續增加的保險、運輸、信用的服務費和佣金也帶來可觀的收入,2002年集團就賺進600萬人民幣,2003年每天營收達 100萬元,2004年每天利潤100萬元,至2005年則每天交稅100萬元,其中70%來自中國出口商的服務費,集團的市值則已達42.5億美元。
站穩腳步後,阿里巴巴集團陸續建置其他三個業務群組網站,包括:C2C的淘寶網(taobao.com),網頁的瀏覽量已超過9000萬,註冊會員約 1400萬人。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支付寶,目前註冊會員超過1000萬,日交易額超過2000萬人民幣。加上在2005年10月開始合作的雅虎中國門戶和搜索引擎,使阿里巴巴成為中國最大的互聯網公司。
摩根史坦利全球副總裁季衛東認為:「阿里巴巴集團在B2B、C2C、搜索及支付領域都有涉足,憑藉占據中國境內80%以上B2B市場的阿里巴巴網,和70%以上C2C市場淘寶網的領先優勢和積累經驗,未來發展可期。」
【2006/09/0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