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8日 星期五

領導之船 ING荷蘭總部的意寓

■ 陳若瑋
世界第二大國際金融集團ING,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總部ING House,是一棟透明玻璃結構的船型建築,落成後即聲名遠播,船型外觀似也暗喻ING「領導群倫」(leadership, lead the ship.)的自我期許。
ING House位在史基浦機場附近的高速公路旁,特殊的大片玻璃建材、又像船又像溜冰鞋的外觀,讓每一位初到荷蘭的訪客都留下深刻印象。
看似高科技感的大樓中,卻又隱含著對環保的重視以及對人的終極關懷。這棟大樓運用地底的蓄水池,把外部空氣導入地底,進行保存,再依照季節讓其循環而上,達成冬暖夏涼的溫度調節功能。
這樣一來,不僅節省空調能源,更間接培育內部的園。花園共有六座,栽種蔓越莓以及國王蕨等植物,讓員工休息時能瞥見綠意;大片的玻璃建材,使得陽光可恣意穿透辦公空間。這個透明的概念,也讓人聯想到ING身為金融業者對自我經營的要求。
參觀這幢大樓,一開始覺得像走迷宮,但在工作人員解說下,發現科技感建材的背後,隱藏許多令人驚喜的設計,如自動感測的燈光、溫度調節器、遮陽板等。
大片的玻璃建材,呈現高度的透明與透光度,使得陽光自然透進每一位工作者的辦公空間,沒有階級之分。一樓的牆面上裝飾了許多前衛的藝術品,乍看像是攀岩場,仔細一看才知道是一片「藝術之牆」,恍如置身於博物館。
參訪ING House後,我開始思考企業應如何透過舒適的工作場所設計,吸引人才,激勵員工的工作情緒與效率?
ING House徹底顛覆一般人對於金融機構辦公空間的印象,它對於未來辦公室的想像,像是大聲宣示:金融業其實就是「人」的產業。
希望透過未來辦公室想像的實現,我們不再看到一幢幢單調呆板的鋼筋水泥大樓,死氣沉沉的工作人員臉龐。工作者可以更有創意,而這一切可以來自「工作場域」的改變。
(作者是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研究生)
【2006/08/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