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2日 星期一

不要隱瞞壞消息

【經濟日報╱葛洛夫】
有共同的見識,結合在一起,才會對未來產生共同的展望,如此,才可能讓大家齊心協力。這個原則很重要,但在情況最惡劣的時刻,一般人往往不願意這麼做。大家往往報喜不報憂,對於好消息,我們會侃侃而談,但如果是壞消息,就不願意讓別人知道。壞消息為什麼要祕而不宣,很容易找到理由:「不要告訴員工壞消息,造成他們士氣低落」……諸如此類的論點。
但是,現實往往不如人意且自有法則,其中一條就是「壞消息總是會傳出去」,而且通常是以最破壞士氣的方式爆發開來。
很久以前,由於必須處理技術專案取消的問題,我就學到了這一點。為數眾多的工程師和科學家,對於負責的專案十分投入。一旦他們的專案被「砍死」,無論是因為狀況有變化、缺乏成果,或是因為資金用罄,他們就會感覺遭到背叛,也會忿忿不平。我發現,如果我花一點時間,和因為專案取消而受到影響的技術人員坐下來懇談,並且向他們解釋原因,這樣就會有幫助。
這並不是說,他們一定會接受我的論點。他們通常不同意這些論點,也就是和我意見不同,而且會斬釘截鐵說出來。不過,一旦他們明白我是怎麼得出結論,背叛與憤怒的感覺就會慢慢消失。他們只會惋惜,嘆一口氣,就準備思考新的工作任務了。
所以說,規則就是︰消息愈壞,就應該投入更多心力去傳達。
問:我在一家電子公司工作,我們這一組的生產力,由我的直屬主管負責考核,他一向讓我們相信本組表現良好。最近,公司的某位高階主管發了一份備忘錄,並公布在我們的工作區域,嚴厲批評我們這一組生產力低落,而且職業道德不佳。他也拿我們和一家姊妹廠比較,說他們表現比較好。
我們大家的心情都很差。請問,這樣的比較公平嗎?上面的人跳過直屬主管,表達他對我們的不滿,這樣做對嗎?
答:比較你們這一組的績效和另一組的表現,我看不出有什麼不對。畢竟,市場每天都要拿貴公司和競爭對手做比較。這種比較如果客觀,並且有具體的資訊佐證,就會讓你們了解自己績效表現的實際概況,或許也能產生某種競爭的鬥志,讓你們表現得更好。
這一切都很好。然而,我完全不贊同這項資訊傳達給你們的方式。看起來,對於你們這組人的表現,這位高階主管和你們直屬主管的意見不同,他倆必須解決這種歧見。可是,這位高階經理人跳過直屬主管,而且公開駁斥他,就會造成他很難做事,同時又會對整組人員造成無謂的不愉快。此外,要把壞消息告訴各位,張貼備忘錄根本不是適當的做法!
我猜想,這裡大概有績效的問題,而這位直屬主管努力避免把壞消息告訴部屬。現在,這份備忘錄已經造成傷害,要花許多心力來癒合。可惜的是,這種心力本來可以用在更有建設性的地方,也就是改善團隊的績效表現上。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葛洛夫給你的一對一指導》)
【2007/10/2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