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3日 星期日

百年老店駐顏術

■ 梁定澎
個案描述
香港利豐集團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公司之一、也是華商中最大的貿易公司,今年正歡慶百年基業,利豐的網站上出現百年樹輪的標誌,宣示「利豐集團再創百年佳績」的企圖心。
利豐集團的前身在1906年滿清時代於廣州成立,起初只是小型的貿易商,靠著英語能力仲介瓷器、絲、茶、手工藝品等產品,從香港出口到歐美,作為中國製造商與歐美買家的中間商,賺取的是豐厚可達15%的佣金,業務擴展的很快。
1937年利豐移至香港,因環境轉變,在哈佛商學院教書的第二代馮國經,被父親召回,與哈佛畢業的弟弟馮國綸一同經營家族事業,開始大變革。不再以香港為主要採購地點,積極到世界各角落,更採用無邊界的供應鍊管理概念,強調為客戶尋求最低成本、最高品質、最快交貨的產品。
全球攻略 推動電子商務
利豐的經營模式正如馮國經所說的:「利豐並不擁有供應鍊的任何一個部分,我們更願意在一個更高層次上來管理和協調,價值的創造就是基於一種價值鍊的整體概念」。這種以客戶為本,增值產品的附加價值,並能降低成本的經營方式,受到歡迎,業務一路成長到年營業額超過71億美元。
目前,利豐的貿易採購商品涵蓋:成衣、時尚服飾、傢俱、禮品、家居用品、鞋、促銷贈品、運動休閒旅遊用品、玩具、手工藝品等消費性的商品,並代理國際知名品牌如:Levs Strauss、Wal-Mart、Target、Royal Velvet、Cannon、Levi's Red Tap等,以及擁有OK便利商店、玩具反斗城等零售通路。
20世紀末,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快速發展,利豐擔心會被邊緣化,因此由1995年開始啟動了內部網路的建構,1997年進一步啟動外部網路建構,為了防止中間商的地位被動搖,雖然馮國經認為B2B的交易沒有深度,是「只有一公分厚,卻有一英里寬」,他還是在1999年專程前往美國調查電子商務的市場衝擊,並開始籌畫電子商務的戰略。
B2B市集 搶小客戶訂單
1999年中,利豐國際的總裁Michael Hsieh和CastlingGroup的CEO john Suh達成策略聯盟,由利豐投資Castling,Castling則為利豐提供完整的電子商務平台與顧問,2000年在舊金山成立 Lifung.com,員工分別來自利豐、Castling和外部招募,計畫投資2億美元開創一個線上B2B交易市集,預定到2004年營業額達20億美元,並在2001年正式改名StudioDirect.com,開始營運。
利豐網站的B2B交易功能非常好。例如,客戶如果想訂購Polo衫,可以在螢幕上輸入相關規格,如口袋、衣領、甚到鈕釦的規格,網站可以將你的設計以三度空間旋轉的方式呈現,滿意即可下單。
利豐網站的營運和原來的利豐公司是分開的。馮氏兄弟認為,利豐最大的威脅不是來自B2B的交易網路公司,而是傳統競爭對手善用電子商務。因此,利豐的 B2B平台的目標客戶定位為年營業額在5000萬到1億美元的美國中小企業客戶,這樣便不致和利豐原來的大客戶有衝突。過去利豐和這些中小企業的往來大多無利可圖,因為他們的定單量太小,無法達到最低的數量要求。但是,這個市場規模估計有450億美元,透過網站的低成本效率,可以開創出新的市場。
網路挑戰 衝規模省成本
網站到2001年底,已經有200個左右的客戶,但是它須有600個客戶經常在上面交易才能打平,而且雖然上半年有500萬美元的營收,但其中許多來自業務人員而非網站,網站的營運陷入困境。後來他們研究發現,中小企業雖然需要有好的供應商資訊,卻缺乏自行設計產品的想法和信心,他們不只在定貨上需要協助,而是在整個產品開發周期中都需要協助與指導。正如董事總經理馮國綸所說:「要讓網路商務模式有效並迅速達到規模,用戶必須要有主動性。」
(作者是中山大學資管系講座教授兼電子商務中心主任,本個案由國立中山大學EMBA學程提供)
專家分析》強化結盟 創造附加價值梁定澎
利豐公司發展電子商務,目標是要利用新科技進入中小企業市場,但是面臨兩個主要的問題:通路衝突和結盟策略。
通路衝突的部分:利豐原本就有良好的通路,一個新的通路,勢必會在彼此間產生衝突。既想讓新電子商務成功,又害怕傷害到舊有通路與客戶,策略定位上本就很困難。
決定選擇中小企業為B2B網站的目標市場,基本上也決定了它的前途。中小企業的資源不足,對貿易商服務的需求也不只是交易而已,也很需要設計和顧問服務,但網路很難提供交易以外的加值服務,使市場開拓更是雪上加霜。
策略結盟的部分:利豐打入B2B市場靠的是併購Castling公司,但是以百年老店的傳統經營文化,要和Castling年輕的科技人共事,兩組人馬互有不同想法,讓事業經營更加困難。提供附加價值與信任機制是成敗關鍵
要如何才能夠讓B2B能夠成功呢?因為貿易商只是中介的角色,且交易在整個價值鍊中扮演的角色並不是那麼重。因此,這樣的B2B交易市集,重要的是在交易之外提供多方面的附加價值。另一方面,好客戶不一定只需要便宜的供應商,對許多商品而言,品質與服務也很重要,因此彼此間的信任關係也很重要,這都是電子商務中比較難的一環。
另一個成敗因素是產品和市場的特性。由於利豐的客戶產品有許多是禮品或運動用品等非標準化的產品,因此在網路上交易的風險較高,由交易成本的理論來看,客戶利用電子商務的弊多於利,自然開拓市場比較困難。
在B2B市場以中小企業為主要客戶的經營固然不易,但也有成功的例子,像大陸的阿里巴巴貿易網,就經營得很好。但這是有條件的,以後可以再分析這個個案來比較。
整體而言,利豐的案例顯示,企業要導入B2B電子商務,要考慮到四個層面的問題:(1)新舊通路是否有衝突,(2)不同的企業文化的融合問題,(3)進入之前,如何深入分析客戶需求,對於需要加值服務的產品,不能認為低成本就能打出一片天。
【2006/08/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