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5日 星期二

打造高績效高適應力公司 許多優秀企業在執行面表現傑出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經營知識/D3版 文:Eric D.Beinhocker;譯:李宛蓉 2006/8/15
卻因為無法隨環境改變產生適應不良的問題,主要是根源於組織的3個本質,有效調適這些障礙就可常保高績效高適應力。

永續經營是絕大多數企業戮力追求的目標,然而從初創業、生猛帶勁的小公司到組織龐雜、腳步安穩的大企業,這條辛苦的成長道路令經營者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值得安慰的是能夠在市場上長治久安必有過人的執行績效,然而這樣的組織卻早已失去彈性和速度,對市場的長期適應力每況愈下,萬一碰上競爭新秀祭出殺手級的創新產品,往往受傷慘重,甚至有滅頂危機。
具備挑戰未來的能力
才能長治久安
麥肯錫季刊最近刊載一篇討論高適應力公司的文章,分析過去數十年來企業發展歷史和相關文獻,發現大多數企業都善於執行,但疏於調適,能夠兼顧兩者的少之又少。
該文分析,所有企業都必須一方面執行眼前的業務,以克服挑戰、生存下去,另方面必須做好調適,對未來的挑戰未雨綢繆;這2項任務都需要資源,因此有限的資金、人才、時間必須分別投入這兩方面,有時候確實很難達到平衡。
一項基期長達23年、對象高達6772家公司的研究發現,如果把樣本企業分成優、中、劣三等績效,其中僅有5%公司停留在「優等績效」等級中超過10年。這項研究結論令人吃驚:那些曇花一現的優秀企業,是在執行面表現傑出的佼佼者,但是無法隨著環境變遷與時俱進,逐漸失去優勢。研究學者指出,所有競爭優勢的來源都是暫時的,只有非常少數企業能夠在原始競爭優勢來源喪失之後,繼續開創新的優勢來源。
換句話說,百年來安然度過經濟大蕭條、世界大戰、全球化、無數市場與技術變革的公司,竟然多半是產業中的平庸之流,而非短期內急速衝刺、績效令人驚豔的高成長企業。
有高度執行力,
卻沒有適應力?
最弔詭的是,企業對高度執行力的需求,正是造成調適力不佳的障礙。根據麥肯錫的分析,導致組織適應不良的障礙多半根源於組織的本質,大致上可分為3類:
1.個人心態模式
近年的研究顯示,企業主管和決策者其實不如傳統經濟理論假設的那麼理性,他們個人的偏見與謬誤其實左右了決策的品質,這些偏見也傷害到企業調適未來的能力。舉例說,管理者過度樂觀是常見的偏見,他們也太強調過去的管理經驗,造成僵化、不知變通、反對新事物的心態模式,而且這種心態形成越久越難打破。
糟糕的是,企業組織階層中最有經驗、最成功的人通常占據頂層的位置,他們秉持的心態是在穩定環境中執行,然而環境改變時,他們很難辨識變革的必要性,也太過強調過去經驗,認為吾道一以貫之即能解決當前難題,殊不知經驗法則在新環境中常常不管用,這也解釋了為何許多組織,最後都得狠下心來進行高階管理層的大換血,才能在風雨飄搖中力挽狂瀾,因為換人比換僵固的心態快得多了。
2.複雜度災難
組織可視為一種網絡,靠成員之間的互動網交織而成,因此組織越大越複雜,調適的問題也越棘手。組織的各個網絡之間互相依存,越是彼此依賴,限制解決方案的衝突可能性越高,不同成員間的衝突使得改變困難,因為網絡中某一正面的改變,可能在層層牽連的效應下,在其他地方形成負面衝擊,這就是所謂複雜度災難。
大型軟體計畫、噴射機引擎設計、國際貿易協定之類高複雜度計畫,都是複雜度災難經常降臨的例子。
1980 到90年代,戴爾電腦的崛起讓老前輩IBM、康柏、惠普、富士等栽了個大筋斗,這個後起之秀13年內躥升至全球最大的PC廠商,它的低成本、對消費者友善的營運模式大獲成功,絕對稱不上複雜難懂,為何市場上其他先進無法如法炮製?答案是既存大公司就算有心效法,也只能在某一面向推動變革,但無法在多個領域同時改變,否則會出現相互衝突的限制。
IBM等大企業若想要採取相同的直銷模式,不僅需要改變現行的零售管道,同時要調整製造程序、後勤系統、品牌定位等林林總總連成一體的細節,相較下,新創的戴爾擁有高度自由,能隨心打造新的商業模式,而以執行見長的老企業重視的是規模與複雜度,要調適這種新型態便顯得左支右絀。
3.路徑依賴
企業為了有效執行,必須動用有形與無形資產,並以可用資源尋找下一個賺錢機會;然而資源與機會也會相互牽制,一家公司想要開發何種商機,直接影響它獲取的資源 (例如想要發展奈米技術商機的公司,會尋找相關人才和機械,試圖建立該領域的品牌與專業聲譽),反之這家公司的資源也決定了它開發新商機的能力(例如食品加工業者想要跨足奈米技術,肯定是隔行如隔山的艱鉅挑戰,因為欠缺相關資源。)
由此可知,執行現階段任務和發展未來商機的資源通常是一致的,如果一家公司想要在全新領域中創新,困難度是超乎想像,這就是所謂的「路徑依賴」,過去幫助企業揚名立萬的歷史路徑,反過來限制了該公司調適未來的能力。
想要克服上述的組織障礙,必須從軟硬體兩方面著手。硬體的調整比較容易,企業可以從3方面進行:
1.減少組織層級:縮減階層有助於防範一小撮人的心態模式掌控整個組織。
2.提高自主性:可以降低部門之間的相互依賴性,進而降低複雜度災難的風險。
3.鼓勵多元性:鼓勵多元的心態模式、資源、經營計畫,萬一大環境改變時,能夠增加公司因應變局的機會與能力。
硬體改變不僅需要調整組織圖和重要程序,像是人力資源、策略、預算等都需要相應的調整。
然而硬體的調適再充分,若缺少軟體的配合,也無法獲得良好成效。高績效與高適應力公司大多擁有3類相仿的規範,這些規範正是調適能力高強的企業所具備的組織文化,值得費心打造:1.協調合作。 2.強調績效。3.鼓勵創新。
擁有這3種內在規範的組織,最能夠表現長期的適應性,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永續經營。(本文取材自The McKinsey Quarterly, 200 6 No. 2《The Adaptable Corporation》一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