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4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全球競爭 跳進冰水打生存戰

■ 傑克.威爾許專欄
巴西聖保羅的米格爾問:結構堅固、流程僵化又充滿老人的傳統公司要如何改變,才能在快速變化、不斷出現新競爭者的全球化環境中生存?
答:首先,我們得假設你的公司尚未陷入全球化競爭的重圍。你聽起來太冷靜了。
現在還過得去,但要做好準備。
「戰事」尚未正式爆發的事實會使你想要突破的工作,遠比已經陷入困境的公司更艱難。除非大家深切感受到變革的迫切需要,否則組織變革,尤其是應付全球競爭所需要的全新型態變革,推動起來幾乎是難上加難;求生存的確是很強大的動力。
反之,要是大家缺乏危機感,那就完全不同了。大家喜歡安逸的現狀,貴公司現有的官僚化組織就像舒服的熱水浴,大家絕不會想爬出浴缸,更不用說要他們跳進冰水中了。但在全球競爭環境下,最初的必要激烈改變,恐怕就是這種感覺。
畢竟,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組織必須是平坦、快速且透明的。非正式的真誠溝通絕對必要,不斷在內部及外部搜尋最佳作法的心理準備絕對不可或缺。
既然大家不可能跳出來,那就得推一把。你或其他領導者得建立一個改變的事例,最好是個人化的事例。你的部屬只有在親眼見到新行為帶給公司及個人生活好處時,才會改變。因此請你拿出勇氣,任何細節都不放過,蒐集所有你可以蒐集到的產業動態、獲利率、新科技及政治趨勢等資料,說兩個生動的故事給大家聽。一個是假如不改變公司會怎樣,一個是假如改變會怎樣。比較國內外的關廠數跟成長機會,比較裁員人數和更有趣的工作,以及薪資縮水跟人人賺更多錢的情況。
然後開始宣傳,不停地說、說、說。聽到一個很難接受的說法時,一開始不相信或難以接受是人的天性。
最後,要是你的計畫很有說服力,大家的做法就會開始改變。如果每次見到這種行為的改變,你都公開讚賞或慶賀,改變就會更快了。要是再加上獎勵,那就更好了。
既然組織改變需要人來執行,有兩件事會有幫助。一是只僱用或晉升真心相信你的計畫的人,二是開始解僱還在緬懷舊時代的好時光、堅持不肯改變的人。這些人有些可能工作表現優秀,但他們或許應該到別的地方、到被全球化競爭遺漏的公司工作,只是這種公司很少了。(編譯謝璦竹)
【2006/08/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