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5日 星期二

e化課題》人資管理e化 強化競爭優勢

■ 林育新
傳統的人事部門負責行政庶務,協調企業各部門的人力資源。現在面臨數位化與知識經濟時代,人資部門必須跳脫基層角色,轉為企業的策略夥伴,甚至擔任企業的關鍵要角。
因此,人資管理e化是伴隨Web 2.0時代的趨勢,運用資訊科技簡化以往的繁文褥節,降低企業經營成本,讓人資部門有更多時間投入職能、績效、接班人計畫等的規劃。
在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企業人力資源數位化時代研討會」上,匯豐銀行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陶尊芷表示,人力資源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邁向e世代,人資管理是企業關鍵角色,不再是支援者」。
IBM去年發表「全球人力資源研究報告」,結果顯示亞太地區快速變動帶來無限商機,然而競爭激烈造成人才流動頻繁,人力資源管理成為企業面臨的挑戰。調查也顯示亞太地區人資部門在使用管理工具、執行策略上,皆處於落後狀況。
中央大學人資所所長林文政六年前開始進行人資管理e化相關研究,發現人資管理有兩個特別的角色,一是人資管理諮詢顧問,一是領導者。這個轉變說明人資部門從過去被動、執行功能,變成問題解決者、企業高階主管的典範,協助企業主制訂適合的人資策略與措施。
點到面的策略轉換
作為優良數位學習平台的經營者,育碁數位科技和訊連科技一致認為,以績效管理與能力發展為核心的人才管理,是現在的趨勢,人力資本的時代已經來臨。相關業者已發展系統工具,協助企業人資部門擺脫傳統行政角色的束縛。
訊連人資部首席顧問蘭堉生認為,人資管理走向人才管理,是一種點到面、行政層級到策略面的思考,他強調組織目標與個人目標的整合體系,是人資管理e化的核心問題。育碁總經理楊中旗重新定位人資部門角色,從過去的守門員轉型為企業的策略夥伴、變革推動者,提供各項服務,關懷員工,「留住一個好的人才,可以創造公司產能十倍、百倍」。
旗銀行搭上這股潮流,推行「生涯大師」計畫,發表企業三大共同責任宣言:對顧客有責任,對股東有責任,對彼此有責任。
花旗人資副總裁廖穗芬說,現階段是以理財和客服專員為人資管理e化先軀者,應用科技工具,了解員工的職務是否符合其工作價值觀,強調適才適所,確保員工有成長的機會。
人資管理e化真能為企業帶來好處?林文政以國外研究結果說明,企業規模愈大,運用科技來提升人資管理效率,愈能強化競爭優勢,降低成本。
首要確認競爭優勢
不過在推行e化之前,人資人員必須先弄清楚公司的競爭優勢,並思考哪個流程需要簡化、強化。例如企業是顧客關係導向,人資人員就需樂於與人互動,才能對症下藥,培訓員工相關的能力。
美商宏智國際顧問公司協理李岳倫表示,國內企業面臨的最大障礙,不是不懂得操作資訊科技工具,而是高階主管、各部門主管、員工對人資管理e化的認知不夠。
人資管理e化這條路或許沒那麼好走,李岳倫建議企業不要一味高唱創新,盲目跟從,先追求持續改善,「從小的地方著手,成功之後再玩大的」。
【2006/08/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