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5日 星期二

陳伯松會計觀》肯‧雷一念間 時代就此改寫

陳伯松
肯.雷先生最近心臟病發,死在美國北卡州度假勝地,距離他入監服刑(125年刑期)僅數個月。
他是美國Enron企業的創辦人,Enron曾經盛極一時── 一個能源帝國、美國第七大企業、連續六年被Fortune選為美國最具創意的事業,卻在2001爆發財務危機和財報醜聞,並旋即崩落。公司外部的債權銀行和投資人以外,光是公司員工就連累了4,000多名,他們不但失去了工作,而且聽肯.雷的話(他email給大家),在2001年7、8月的關鍵時刻,當雷自己和高幹們都在狂拋公司股票時,這些員工湧入在高價區承接,結果是血本無歸,畢生積蓄泡湯。
員工們告他,他卻裝窮,告訴法庭說他的財產淨值是負的(-25萬美元),不過,人們卻發現,他和太太自2007年2月起就可終生享有一項年金計畫,根據該計畫他每月可領5萬多美元,他太太可領3萬多美元。而且他是在北卡州度假勝地亞斯平發病死的,可見生活一直優渥。
肯‧雷生於1942年,小時候很窮,老爸是個行腳販仔,他卻能力爭上游,完成學業,拿到了休士頓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並在聯邦能源署工作了一段時間,大約在1980年代初期就離開公職自己創業,先經營地區性天然氣事業,大力搞M&A,1986年終於合併了兩家跨州的能源公司,並改名為Enron。
窮小子向上奮鬥時,不顧一切,這個社會因他的奮鬥,卻可能造成二種結果:受到傷害或沒有受到傷害。肯.雷的案例顯然屬於前者。
他長袖善舞,休士頓或德州這地方層級的政府固不待言,就連聯邦政府,他也幾乎全打通了,2001年進入7月以後(也就是Enron開始財務吃緊時),他從副總統錢尼以下,財政部長歐尼爾、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全部找過,要求政府紓困。至於小布希本人呢?競選時使用肯.雷的私人噴射機全國到處飛,人前人後稱他為肯尼小子(Kenny Boy),出事後,小布希已經改口稱他Mr. Lay。
肯.雷的罪行主要在創立會計原則、操縱會計原則、方法,及做假帳和(事後)湮滅證據。所有這些犯行的動機很明顯──掩飾事實真相,讓人們相信事情仍然無限美好。事實上,Enron在投資加州能源失敗後,加上幾個和各國合作的投資也處於不確定狀態,Enron的財務已陷於左支右絀,此時,他寄望會計能救起Enron,除了操縱會計原則、方法,Enron後來乾脆做假帳,此事讓公司內部的財務主管給揭穿。
嚴格說來,Enron遊說國會立下了一些所謂「創意會計」(Creative Accounting)的會計準據,這一項應歸諸於肯.雷的政商人脈綿密,不能算是罪行,國會處在資訊不足的情況下,通過了SPE(特殊信託帳戶)會計處理原則,讓Enron得以隱藏鉅額的負債,此外,Enron的主查會計師A‧A也幫Enron設計了所謂「物物交易」(Barter Trade),讓Enron得以虛增營收,虛增盈餘。
Enron案是美國證券市場的一個里程碑。後En-ron時代,美國證券市場新成立了公開公司監理委員會(PCAOB),加重了財務報表的編製責任,嚴格查核會計師事務所的財務與業務……所有措施均顯示:美國證券市場的監理精神,已經由「自律」轉為「自律」「他律」並重了。
(作者是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祕書長) 【2006/08/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