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3日 星期日

政大科管所 從遊中學

■ 溫肇東
政大科管所暑假遊學已是第八次來到歐洲。今年同學們帶著寫上「寫歷史,make sense」的紅布條,每到一個景點,就拉開拍團體照(但在歐洲會議中庭被禁止)。這只是時髦的口號,還是自我期許?除了傳承學長的「遊中學」,今年的同學到底寫了什麼歷史?建構了哪些意義?
今年是歷年來學生參與行程規劃最深,也是聯絡參訪單位最多的一次。這次我們有幸參觀台灣只有少數人能造訪的企業現場,包括L'Oreal、ING House、飛利浦設計中心等。事後檢討這些機構願意接受我們參訪,都是因為他們曾經有人在台灣工作過,對台灣與政大稍有認識,因而在最後一刻被同學的熱情與堅持所感動,促成此次的訪談。能真正深入企業堂奧,聽到認真準備的簡報,同學們不僅開拓了國際視野,也能體會歷史是人創造出來的。
歐洲之旅 開拓視野
今年遊歷的景點包括:甚具歷史人文內涵的海德堡、巴登巴登溫泉度假區、保留相當完整的中世紀古城布魯日;也有傳統中帶創新的史特拉斯堡,在小鎮中有設計時髦的歐洲議會、也有貫穿舊城的流線型電車。我們也造訪了一些重新注入新生命的的社區,如從廢礦區重建成景觀公園的魯爾區、類似建築大展的新興辦公樓群———巴黎新凱旋門、將舊河港改造成創新媒體園區,有四、五十棟建築爭奇鬥豔的杜塞道夫。
在巴黎,我們參觀了駐法代表處那座有250年歷史的市定古蹟建築,也享受了豐盛的美學饗宴,包括收藏18世紀以前藝術品的羅浮宮、19世紀藝術品的奧賽,及20世紀現代藝術的龐畢度中心。另外,還有生醫先驅巴斯德住家紀念館。此次也拜訪了巴黎高等科技管理學院、鹿特丹管理學院這兩家希望和政大與科管所合作交流的學校。
企業參訪方面的收穫更是豐碩。我們在飛利浦設計中心,聽取其「次世代簡潔」(Next Simplicity)的設計理念;在BENQ歐洲總部,李總經理親自為我們簡報2004年BENQ進入歐洲市場,充滿創意的六大事件行銷;也見識到 UTI物流公司的「無資產」經營模式;在IN-G,有幸同一天參觀其「綠色建築」及「透明船型」的金控總部;美麗產業L'Oreal則為我們介紹開發中國口紅的產品及行銷計畫。
企業參訪 收穫豐碩
在意義建構上,今年的參訪橫跨了高科技的研發設計、物流、環保綠色建築到化妝品的產品開發。時間上跨越過去、現在與未來;空間上從私營的企業建築、博美館、建築群、城市到區域。雖然範疇很廣,但整個軸線都環繞在與「創新」有關的體驗與學習
此次遊學行程有一個美麗的巧合。我們的行程和世界盃足球賽的時間重疊,可以近身體驗體育賽事的經濟與社會脈動。雖沒親到球場,但從法蘭克福下飛機就充分感受到世足的氣氛與威力,在機場出口處有一群真人大小的各國球星人像,供旅客拍照留念。各地販賣的周邊商品滿目琳瑯,每個團員少說也20歐元在相關紀念品上。因為幾乎每天都有賽事,晚餐中、晚餐後,在旅館裡,只要有人群的地方就會有轉播,和歐洲人一起看及時轉播,多了一些現場感。同學們很珍惜師生一起看球的時刻,賽後的評論與各國民眾的情緒反應,也成為此行中的另一熱門話題。
今年「遊中學」的經驗,是這屆碩士班同學獨一無二的共同回憶,從異國文化及創新事物中學習「意義建構」,可能是使科管所同學與其他MBA差異化的基因吧!
(作者是政大科管所所長)
【2006/08/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