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7日 星期四

沃爾瑪 發動供應鏈綠色革命

■ 官如玉
全球零售業巨人沃爾瑪近年來亟力扭轉負面形象,不但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更積極開發有機商機。供應鏈龐大的沃爾瑪是否會引發一場綠色革命,值得期待與觀察。
過去,沃爾瑪因為健保、環保措施飽受砲轟,甚至因為沒有遵守空氣汙染規定,而有幾次遭州政府罰款的不良紀錄。
痛定思痛,沃爾瑪了一年時間傾聽顧客、員工、居民、官員、非營利組織的聲音,2005年,提出一連串的改革措施。
卡翠娜颶風讓沃爾瑪執行長史考特有了深刻的體認,也看到企業可以動用自己的人力資源和規模,大力協助當地居民的可能性。
颶風夜中 溫馨送暖
他親眼目睹密西西比州威伍蘭店的女店長奮身搶救社區的感人行動。在整間店淹水後,當晚,她摸黑開著一部推土機殺出一條路,進入店內,找出可以送給附近居民的乾淨食物、飲水、鞋襪。其他數以千計的沃爾瑪員也做了同樣的事情。史考特說:「我可以自豪地說,我們的企業文化孕育了這種特質。」
當時,政府、紓困機構、社區紛紛向沃爾瑪求援,沃爾瑪的表現也倍受肯定,史考特形容「這是沃爾瑪的巔峰時刻。」
卡翠娜颶風提出一個嚴肅的問題,史考特也要求沃爾瑪的工作夥伴思考這個問題:「我們要怎麼做才能永遠保持這種巔峰狀態?如果我們運用自己的規模和資源,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讓顧客、工作夥伴、子孫、下一代更好,我們該如何做?可以這麼做嗎?這和公司的營運模式一致嗎?」
史考特表示,幸運的是沒有經常颳颶風,但地球隨時都需要援助,人類和環境都已被逼到絕境。因此,他決定將環保視為「慢動作的卡翠娜颶風」。
他表示:「身為全球最大企業,全球據點日增,環保問題變成我們的問題,只有生態系統受到保護,漁產、食物、水等大自然產物的供應才會源源不絕。」
簡明的環保目標
沃爾瑪企業策略及永續經營副總裁魯班也強調:「我認為,環保課題和經營課題是分不開的。」
沃爾瑪的環保目標,簡單明瞭:
1. 使用可重複使用的能源。
2. 零垃圾。
3. 銷售可以維繫天然資源和環境的產品。
史考特說:「這些目標很有企圖心,我不知道如何去達成這些目標,至少目前還不知道,這需要花些時間。」但他相信沃爾瑪可以做到,「過去43年來,沃爾瑪的工作夥伴幾乎已成為全球最有生產力的零售業從業人員,為什麼不能在未來40年努力讓卡車、冰櫃、店面、照明、包裝、運輸等每個營運層面的生產力都能奪冠?」史考特強調,這不但對環境有利,還可以替公司省錢,甚至創造利潤。
實驗賣場 有效節能
沃爾瑪賣場也掀起一波科技革命,建築物、冷暖氣、壓縮機、照明、冷涷設備都有一番新貌。以德州麥金尼實驗店為例,就使用太陽能板發電,引進自然光,甚至使用生物燃料,以切成條狀的廢輪胎充當護蓋物,利用使用過的食用油和機油供應暖氣。農產品、熟食、肉類、烘焙產品和乳製品垃圾,會和一般垃圾分開,運到當地的一家堆肥廠處理,再轉而求售。
這個實驗賣場吸引來大批參觀者,最重要的是能源效率提升近一成,雖然不足以彌補建築費用,但沃爾瑪體認到,只要將這些新科技陸續引進新賣場,有一天終會值回票價。
魯班表示:「我們希望這些實驗性作法可以引進沃爾瑪其他店,更可以移植到同業。」
減少垃圾 從包裝著手
史考特認為,降低垃圾量,對沃爾瑪來說,是個唾手可得的商機。「垃圾丟掉前,還得先進貨,所以買時要花錢,丟掉時也要花錢,等於花了兩次錢,何不逆向思考,若供應商送來時體積就比較小,而且都能變身為再生產品,不但沒有垃圾,也會有一筆收入。」
沃爾瑪為零垃圾目標定了一個時間表:
1. 三年內減少美國店和山姆俱樂部固體垃圾量25%。
2. 和供應商協力合作減少包裝,並增加包裝中可再生處理或重複使用的材質比重。
3. 以其他更耐用、可再生處理的包裝材質,取代自有品牌的PVC包裝。
為了早日達到零垃圾,首需解決包裝的問題。沃爾瑪已在99家山姆俱樂部、548家沃爾瑪賣場引進「三明治打包機」新流程,將以前廢棄的塑膠再生處理,一旦所有俱樂部、店家引進,今年可望貢獻獲利2,800萬美元。
沃爾瑪的包裝團隊也和供應商共同研究如何刪減過度包裝。例如沃爾瑪的自有品牌玩具Kid Connection,就因為包裝略為縮小,而讓運送的貨櫃少了497個,一年節省逾240萬美元。
這些努力,讓沃爾瑪2005年抱回「垃圾新聞」的環保獎。
雖然教育逾6萬家供應商是一項浩大的工程,史考特希望幾年後,沃爾瑪的整條供應鏈不再需要使用大型垃圾裝卸卡車和垃圾填埋場。
開發平價樂活產品
為了抓住樂活商機,沃爾瑪也為原本買不起高價有機商品的樂活族,開發平價產品。山姆俱樂部推出的有機棉瑜珈服,上市十周,290家店就締造19萬件的銷售佳績。
沃爾瑪百貨的嬰兒產品線George將率先搭上有機列車,由美國、英國、德國、日本共開發的這條產品線今夏即將面市,售價和一般的嬰兒產品差異不大。
被捲入有機風潮的不只是衣飾,沃爾瑪也積極開發紙製品、食物、水產、電子產品等有機商機。例如,以環保、社會經濟最佳實務標準,透過第三者對所有的蝦類供應商進行認證。
沃爾瑪計劃和整條供應鏈以及顧客、員工分享這些創新,進而引發漣漪,期待或許有一天可以變成全球性的解決方案。
環保團體「環境守護」企業夥伴主任魯塔表示,有近6萬家供應商的沃爾瑪,對環保有深遠的影響,「因為供應商為了爭取產品上架,會遵守沃爾瑪設定的標準。」
他強調:「沃爾瑪向自己、供應鏈挑戰,我們相信這等於啟動一場追求人類福祉的競賽。」
【2006/08/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