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4日 星期一

智慧大富翁》數位生活社區 商機無限

■ 林富元
在矽谷發展為全世界最成功的科技社區之後,世界各地競相模仿。台灣的新竹科學園區、上海的張江科技園區、北京的中關村,都是們比較熟悉的成功案例。
20年來,我至少接觸過數百個到美國來招商或取經的不同地區科技園或開發區。早期的來訪者,戰戰兢兢的努力學習,很有迎頭趕上的企圖心。後來的招商團,尤其是大陸及台灣的高檔園區,除了學習觀摩,也開始洽談合作聯盟。如今,新的社區建設,不再只考慮發展新產業,更重視社區的全面開發。
例如我參與的香港、台北內湖、上海南通科技園區,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上海楊浦新區,都使出渾身解數,吸引當地企業與跨國公司駐進。但這些科技園區都意識到,只設立企業、提供工作機會還不夠,區民得有房子住;但光有住宅還不夠,區民得有生活與教育的空間,與其他繁華社區的交通也必須便利,區內更要提供多元化的娛樂及休閒內容。
舊城區一向受到喜愛,若能在舊城區引入新建設、新設備,就會帶給居民更多更好的選擇。台北的信義計畫區、上海的新天地都是明顯的例子。
目前湧進上海的大量觀光客,都喜歡到新天地去逛逛。新天地這個市集愈結愈廣,愈開發愈高檔,成為上海最繁榮最迷人的代表社區之一。上海新天地目前只完成規劃社區的三分之一,相信全部完工後,會更為精彩。
負責新天地開發的瑞安集團董事長羅康瑞說,中國大陸過去20年奇蹟式的快速發展,主要來自於兩股力量,即基礎建設及外銷的急速成長。這兩股力量不可能無止境的擴充,所以有智慧的企業家必須高瞻遠矚,創造新的價值,才能延續此高成長。新的價值,必然來自於創新及科技。
這個觀念放諸四海皆準,也是所有國家或區域的目標與夢想。
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多年前在桃園開發渴望園區,無獨有偶地,新天地的羅董事長也計劃在上海北邊、較落後的楊浦區,從事大規模的社區開發。
過去的社區開發標準,如今已不適用。新社區必須徹底數位化,提供新時代居民數位生活的享受。電子公務服務、電子交通服務、社區網路安全遙監遙控、線上教育或娛樂服務,以及相關設施,都商機無窮。
(Blog 網站: www.happyboblin.com;作者是矽谷橡子園創投共同創辦人、多元投顧、矽谷玉山科技理事長)
【2006/08/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