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3日 星期日

MBA的大頭症

■ 官如玉
聯邦快遞公司的一支商業廣告,針對MBA的自大消遣一番。廣告中,一位剛報到的MBA因為被主管要求去處理大包裹的貨運,而憤憤不平,同事告訴他只要連上聯邦快遞的網站,就可以輕鬆處理這件事。
這位高材生洋洋得意的說:「你不知道我是MBA 。」對方困惑的回答:「哦,你是MBA,既然如此,我必須告訴你如何做。」
這支博得觀眾笑聲的廣告,企業徵人單位認為拍得相當寫實。許多企業徵人單位認為;自大是MBA的一項缺點。
一位接受華爾街日報/哈理斯互動調查的人資主管宣稱:「MBA學生的自我意識,和他們的GMAT分數一樣高。」
「更謙虛、更溫和、更有禮貌」是受訪企業徵才單位對MBA學生的中肯建議,他們提醒學生「要腳踏實地」,不要好高騖遠,期待馬上就會有六位數字高薪、可以搭直達車迅速抵達C辦公室(指當上財務長、營運長、資訊長等長字輩主管),是不切實際的。
哈特福金融公司經理包克說:「我建議學生念商學院時儘可能的求知,但進入企業大門前應該壓抑一下自我。許多MBA學生都認為自己的薪水會三級跳,問題是他們需要時間才能累積經驗,建立聲譽。」
哈佛、史丹福、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等知名商管學院在華爾街日報的排名中表現不佳,顯然是受到這些學校強調精英主義的影響。投資銀行家葛林堡表示,這些名校的MBA認為,別人欠他一份工作。
不想來上班,也不知會新東家,是MBA最讓人受不了的自大作風。葛林堡表示,對其他真的想要這份工作的應徵者來說,這是自私、欺騙的行為。
為了扭轉這個負面印象,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會教導MBA學生面談和建立人脈的技巧。學生事務副主任佛拉賽說,自信和自大只有一線之隔。史登商學院新生訓練時,二年級生會示範和徵人機構互動的技巧。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網站)
【2006/08/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