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7日 星期四

高跟鞋vs.戰靴》朋友變同事 理性評估

■ 邱文仁
茉玲是一個「一人單位」的專案經理,因為工作關係,和合作公司的企劃小麗有點交情。後來,小麗向茉玲哭訴公司經營不善,自己可能飯碗不保,茉玲想到自己正在進行的工作,其實很需要人力,就向老闆推薦小麗。
在小麗成為茉玲的部屬後,萬萬沒想到,她們之間的關係馬上有了變化。
首先,出現一些傳言:「茉玲把所有的工作都推給小麗!」「茉玲扣了小麗幾千塊薪水!」…。茉玲對這些無中生有的傳言,一笑置之。
不過,後來發生很多事情,茉莉才覺得事有蹊蹺。例如,配合的程式設計師不能勝任,讓小麗工作進行不順,小麗希望茉玲出面幫她解決。然而,在老闆面前,小麗居然表示,夾在主管與程式設計師之間,相當為難。
不久,小麗試用期將屆,她主動將自己三個月來完成的工作詳列清單,希望茉玲幫她爭取正式錄用後加薪。茉玲仔細檢視後,發現小麗浮報成效,再評估她的表現,其實並不適任,便和老闆商量不續聘任事宜。自覺委屈的小麗,哭哭啼啼地鬧了許久,似是而非的謊言,開始動搖老闆對茉玲的信任。
茉玲當初期待可以帶來資源、協助及友誼的朋友,忽然變成「人前一個樣、人後一個樣的同事」,還想盡辦法傷害她。
茉玲最大的錯誤在於,沒有經過理性的評估,而是基於同情心推薦友人。在目前各項法律保護求職者權益的情況下,除非員工犯了大錯,否則「請神容易送神難」。
「平等的朋友關係」與「上對下的工作關係」非常不一樣,這種關係的轉換難免會帶來壓力。例如小麗可能會質疑:「朋友怎麼變成上司後就比較難相處!」「為什麼當朋友,與一起工作的態度,會相差這麼多!」而身為主管的人,也常面臨如何拿捏取捨的問題,甚至夾在更高層老闆與友人下屬間,左右為難。
職場充滿競爭與角力,特別是一個兩人的小部門,身為主管的茉玲,很可能是小麗升遷的最大障礙,尤其兩人以前是平等的朋友關係,小麗不甘心屈居下風,也是人之常情。
所以,除非在工作上近距離觀察過某人的能力及個性,仔細評估他的能力,才可以延攬成為工作夥伴。否則,應避免將朋友納入自己的工作團隊。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
【2006/08/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