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5日 星期二

洞悉生活 帶來意外商機

■ 鄭秋霜
以小額投資換取無窮商機,是每個生意人都會打的如意算盤;但只有真正付諸行動、勇於推動創意的人,才會美夢成真。
成立於79年的生產力建設,在台中市推出每坪35萬到45萬元、總價4,000萬元以上的「似水年華」建案,這幢建築設計陣容網羅不少國內外名師,但近來讓它大出風頭的卻是工地圍籬。
可回收圍籬 獲大獎
本身學美術的生產力建設董事長張忠弘,有鑑於台灣颱風頻繁,很多建築工地圍籬常遭風力破壞,有礙環境美觀,或因視覺屏障而成安全死角,幾經思量,他找上大可意念設計總監謝榮雅,請他幫這個工地設計一款符合環保、可回收使用的工地圍籬。
沒想到,這款工地圍籬竟獲得今年美國IDEA設計大賽的環境類金獎。IDEA獎是國際四大知名設計大賽之一,這是台灣首度在IDEA比賽奪金;評審稱揚此設計非常出色,應推廣到世界各地使用。
這款設計並沒有了不起的高科技,卻處處充滿創意巧思。
建商學校 洽詢購買
謝榮雅說,這款工地圍籬設計是模組化的半透明ABS材質單元體,也整合了工地須知等機能,組裝在H型鋼樑的基樁,不只可拆卸,也可回收重複使用,並設計X 型菱線紓解風力,整體耐受16級強風,若有單片受損,只需替換受損的單元體,其他部分仍可回收使用。不只具功能性、環保,若換上各種顏色、打上燈光,甚至可成為街道裝置藝術。
圍籬裝上不久,就遇到颱風的考驗。颱風天隔天一大早,張忠弘迫不及待趕去工地,發現圍籬不但沒倒,「連半片都沒有破」,讓他非常高興,因為這不只攸關企業形象,也對環境美觀有貢獻。
更出乎張忠弘意料之外的是,這款圍籬已引來約20家建築同業、學校、機關前來洽詢購買,還有代理商主動洽談合作。
張忠弘說,這款好設計,讓他見識到,創意帶來的意外商機。目前生產力建設已將此圍籬申請專利,也積極洽談代理。他並請謝榮雅繼續參與「似水年華」建案其他項目的視覺設計,立下工業設計與建築設計結合的典範。
不過,張忠弘推動此創意時,公司主管並不是一開始就贊成,經常提出「董事長,有必要這樣嗎?」的疑問。
內部創新 順勢推動
張忠弘說,除了帶來意外的商機,這個圍籬設計更重要的是,化解公司內部對他推動創意的疑慮,「董事長不知何時又要突發奇想」,是大家隨時都有的心理準備。無形中,讓他能夠更順利的推動內部創新。
這款創新的圍籬設計,也成為公司品質的保證。有買主在比較過很多建案後,決定落腳「似水年華」,只因為「一個圍籬都可以做到這個程度,相信房子的品質無庸置疑」。
張忠弘說,雖然請設計師設計工地圍籬,造價較貴,但他估算,一個工地從動土到完工,講究一點、重視形象的業者至少得換三次工地圍籬,若不幸碰上颱風被吹倒或險象環生,也得更換,一年若以三到五個颱風計算,「加一加,一個工地從開始到完工,至少得換六次以上。」當然最重要的是,這款圍籬可回收使用,且颱風吹不壞。
為了營造企業的創新文化,張忠弘邀請工研院創新中心專家為員工講授創新啟發課程,他自己也全程參加,因為他深深體會到:「未來生存要靠創意,否則只能殺價競爭。」
張忠弘也想為創意文化產業的發展盡一分心力,他已規劃未來在似水年華設置300坪的「創意博物館」,做為文化創意作品的展出交流平台,並打算成立基金會專責管理。
訪工研院 處處是寶
為了多方吸取跨產業的創意,生產力建設也加入工研院創新中心的「新世代創意聯盟」。
形容自己「最喜歡把建築界還沒有用過的材料拿來用」的張忠弘說,第一次參觀工研院時,發現裡面有很多寶,是建設公司可以拿來運用的,他也希望未來加強與創意聯盟成員的合作。
汽車車窗的升降技術,有沒有可能用到建築物陽台的玻璃窗?一部車子開十幾年不會漏水、小小空間就可隔熱,有沒有有值得建築業學習之處?張忠弘相信,好的研發專利要運用在生活上,透過異業創意交流、創新合作,有助不同領域的研發技術落實到生活上。
張忠弘種種渴求創意的作法,只是台灣無數中小企業主推動公司內部創新的縮影。他因為勇於推動創意,而以一個看似平常的圍籬工程,創造意想不到的商機,並帶動員工對創意的認同,寫下「創意創造明天生意」的實例」。
【2006/08/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