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5日 星期二

BenQ另類思維小創意 大功效

■ 林吟紋
2001年底開始致力於經營品牌行銷的明基電通BenQ,靠一系列的創意行銷打開歐洲市場。
參訪荷蘭恩荷芬的明基歐洲總部時,明基歐洲總經理李文德利用兩個小時的簡報,和我們分享BenQ如何用有限的資源,做出各種「另類思維」(think different)的創意行銷。
兩年前,明基贊助歐洲國家杯足球賽,其他贊助商都出高價購買歐洲杯廣告時段,BenQ卻選在「廁所」作廣告。當大部分公司都想買足球場周圍中間部分的廣告看板時,BenQ卻買了邊角的廣告看板。
為什麼呢?BenQ發現,歐洲人在酒吧觀看歐洲杯比賽時,會一邊看一邊喝酒,一到廣告時段,大家都會趁機去上廁所,他們一定會盯著小便斗上方的某一點至少30秒。因此,BenQ決定把廣告貼在歐洲各主要城市酒吧的廁所小便斗上。
BenQ小錢,購買球場邊角的廣告看板,也因為發角球的機會非常多,而讓BenQ的曝光率較廣告放在中間地段的廠商還高。
除了買廣告注入不同思維,BenQ舉辦通路活動也嘗試做不同的事。當其他公司邀請合作夥伴到瑞士、德國開會,BenQ卻邀請合作夥伴到冰島開會,並限定只有總裁和執行長才能參加,如無法出席,也不能請代理人出席。冰島,這是一般歐洲人都聽過、卻可能還沒去過的地方,對合作夥伴來說,大大提高了吸引力。
同年,BenQ也邀請投影機通路商到柏林參與一日經銷商會議,特別營造三角關係的氛圍,大大提升大型通路商對BenQ的興趣。
BenQ邀請它最愛的通路商(第一大通路商,但沒賣BenQ產品)、最愛它的通路商(賣BenQ產品,且為當地銷售最佳)以及處於第三者角度的記者。 BenQ在活動中不斷地表揚最愛它的通路商,稱讚其銷售量不斷上升,此時記者便詢問第一大通路商為何沒有賣BenQ產品。藉由此方式,BenQ促使三者之間產生某種化學變化,進而讓自己順利鋪貨給第一大通路商。
可見品牌行銷並不一定要花大錢,只要有另類思維的行銷活動,就能發揮最大效益。
(作者是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研究生)
【2006/08/1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