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4日 星期一

SOHO族座右銘》不自由的制約

■ 羅智強
「我要自由!」這是很多人琅琅上口的一句話。自由彷彿新鮮的空氣,讓悶在辦公室裡的人心嚮往之。這也是許多人想要追求SOHO族生活的原因。
然而,夢想一旦實現,就真能快意地享受自由嗎?答案是「不一定」。至少剛開始時,有時會頓時覺得沒有安全感,有如漂萍,有一種著不了根的感覺。
以初戀的例子來說,與初戀女友(或男友)交往數年,有一天,自己可能會突然懷疑「我真的要和她過一輩子嗎?」「她真的是最適合我的人嗎?」這些問題要得到解答,就必須如同撿石寓言中的主角,先放下手中的石頭,空出手來,才能去撿其他「也許」更大的石頭。
不過,一旦放下放下初戀的情人,你可能突然發覺「自己已經習慣了有她在身旁的生活」。和她在一起時,你嫌她嘮叨,但離開她後,你卻發現自己常忘東忘西,一些該做的細節總是記不住;或者生活裡沒有她所多出來的時間,常常讓你寂寞得發慌。
當個SOHO族,脫離既有的工作軌道,雖然沒有離開初戀情人那麼誇張,但心理狀態相仿。朝九晚五的的生活代表著規律,這一方面代表自己被綁縛了,另一方面卻代表自己有個依準,這個依準指的不只是財務的依靠,也包括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
換言之,想當SOHO族的人,眼裡只看到自由,往往會低估「制約」(對不自由生活的習慣)對自己的影響力,卻高估自己掌控行事計畫的能力。
我並不是要提醒大家別當SOHO族,也無意比較上班族與SOHO族生活的優劣。因為我相信,所謂的優劣,是一種動態的標準,相對於不一樣的人,就有不一樣的優劣感受。我只是希望已經決心轉職為SOHO族的人,要有準備調適的心理準備。
(作者是聯合報系溝通學講師、輔大大傳系兼任講師,講座內容請洽02-27463516)
【2006/08/1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