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8日 星期五

沒有競賽,就沒有英雄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鮮活職場/D2版 郭騰尹 2006/8/18
幫一家汽車銷售公司上課,下了課一位老朋友前來與我打招呼,之前她在知名的廣告公司上班,在10多年前推廣「習慣領域」課程時,他是我的客戶,當然這10 年大家都有了變化。當他遞給我名片時,我看到上面寫著達成銷售1百輛的紀錄,不過他很客氣地告訴我,這張名片馬上就要更新了,因為他已賣出了4百台的車子。望著現場3、4 百位的業務同仁,我突然發現,那像是一個競技場,一個創造成功、塑造英雄的競技場,要能夠勝出,就必須要比更多的人努力!
現在的大學越來越容易進去了,4、5年級生過去考大學聯考時只有百分之20多的錄取率,能夠考上就是打敗近百分之70的人,這是一項榮耀,當然若是考到國立大學或醫科,那更是光宗耀祖的事,會有人貼紅紙、掛鞭炮,家鄉士紳不斷到家門賀喜,在這競爭下,大學畢業生都擁有良好的素質。但大學開放後,許多專科或技術學院紛紛改制為大學,選擇多了,進大學拿個文憑不必擠破頭,因此在企業選才擇優的標準上,那些不知名的大學並不會為年輕人加分,這問題仍會反映在失業率上,於是對大學生素質的低落,成為許多企業主管共同的哀嚎。
台灣的棒球擁有良好的傳統,以前的三級棒球帶給大家許多美好的回憶,現在的職棒是許多國人熱愛的運動,一些明星球員的身手更是媒體樂於捕捉的焦點。也許在台灣我門可以為職棒總冠軍的表現鼓掌叫好,可是一旦碰到日本、韓國等亞洲宿敵時,那些我們心中的英雄在這種國際比賽上,卻突然黯淡了起來,畢竟日韓二國的職棒環境比我們成熟,我們仍不應以台灣島內的成績為滿足,要積極地參與國際大賽,與世界最頂尖的好手交手,我們才會知道要更懂得謙虛、不能夜郎自大。也只有在這種競賽場合中,我們才會看到英雄的誕生,像個救世主一樣,帶給大家更高的仰望。
台灣八點檔的連續劇幾乎也都是台、中、日、韓的大戰,尤其是這幾年韓劇捧紅了許多超人氣的男女主角,這些人來台灣淘金的頻率已經超越了日本明星,這些演員的演技與臉蛋固然優異,但讓他(她) 們大紅大紫的關鍵,往往是背後的劇本,故事精彩,人們就可以在電視劇中找到一種心靈的補償,它可能是有著類似的記憶或是共同的遺憾。就以韓國最大的電視台 KBS為例,這家電視台轄下一共有近8百位的編劇,他們無一不挑燈夜戰,在角色塑造與劇情鋪陳上苦思,他們要經過一關一關的淘汰,最後留下來的才會為電視台雀屏中選,這種良性競爭的結果造就了韓國優秀娛樂輸出產業,不論在日本、中國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你都會看到韓劇的播出,反觀台灣呢?
業務的市場也一樣,是「紙老虎」還是「真英雄」,幾次競賽下來便知,想要在工作中嶄露頭角,勇敢地去面對競賽是最快的方法,也只有在競爭中,人們才會不斷磨練自己、壯大自己的實力。一位業務好手是如此誕生的,一位超馬拉松的世界冠軍林義傑是如此誕生的,而即使天后歌手張惠妹也是經過「五燈獎」的長久磨練,才被唱片界發掘。
你呢?讓自己投入競賽的氛圍吧!那裡雖有荊棘,但只要勇敢走過去,路的盡頭就是一望無垠的綠野,代表著成功與富裕。
(作者部落格:http://blog.webs-tv.net/train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