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6日 星期三

網海插旗RSS發威

■ 劉威麟

「何謂RSS?」最近某企業主管拿這個問題當考題,測試部屬懂不懂Web 2.0。RSS不像部落格一樣看得到、摸得著,一般人只能死背它的表面字義「Real Simple Syndication」,卻不知如何運用。不過,腦筋動的快的經理人早已視RSS為企業的「第二個網站」,甚至是企業在茫茫網海中插旗占地、拓展疆域的大好機會。
簡單的說,RSS是新一代的「訂閱服務」,目前大多只在部落格或新聞網站提供。原本企業最熟悉的訂閱服務,就是自行製作「電子報」,寄到每位讀者的電子郵件信箱,但RSS和電子報不同之處在於,訂閱的資訊不會堆疊在讀者信箱,讀者想看時,可以透過特殊的「RSS閱讀器」,一口氣讀完所有新文章。
我常將RSS比喻成「魔術信箱」,去旅行十天,信箱不會裝東西,回來後一打開便瞬間塞滿十天的份;早上看過了新聞,到了下午若還意猶未盡,也可隨時查看有沒有新文章。由於每位讀者讀取的時間不同,作者當然無法一一伺候,因此RSS代為處理所有的寄送,寫的人輕鬆,讀的人也不費力。
以《紐約時報》來說,2002年底開始提供RSS訂閱服務後,如同有了兩個網站,一個是原先的新聞網,另一個是隱藏在下面的RSS。
對於一直仰賴電子報與客戶聯絡的企業經理人而言,電子報就像一個強迫中獎的廚師,無論讀者餓不餓,天天準時送來一碗麵,許多人的電子郵件信箱早已被各家的電子報塞爆,每天早上一封一封猛按「刪除」鍵,實際點閱率極低。RSS卻像個善於察顏觀色的業務員,只有在客戶有心情閱讀的時候,才將重要的資訊寄給他,因此,RSS不會令人生厭,閱讀時也比電子報專心許多。
RSS讓企業電子報化「主動」為「被動」,卻讓企業網站化「被動」為「主動」。目前每當旗下產品增加新功能、獲頒新獎項,或企業增設國外聯絡處、替換公關人員,企業往往只默默在網站上更新,客戶只能憑記憶去找尋網站內容,和上次瀏覽時的不同之處。
有的企業雖然費心彙整一個「What's new」專區,卻永遠不知道客戶有沒有點進去看,也無法主動通知客戶網站已更新。若除了「What's new」專區,還加上RSS訂閱服務,將網站的所有改變與所有相關新聞全都寫入RSS,客戶只要閱讀RSS,再透過連結去看網站,便一目瞭然。
此外,微軟、Google、雅虎皆已推出下一代的個人化設定首頁,讓使用者不只是自選新聞、天氣、股市等資訊,還能將選訂的RSS顯示於首頁。這些個人化首頁,有一天可能取代入口網站成為上網的起點,企業也可透過RSS未來在使用者的新首頁上面占據一塊寶地。
因此,現代企業經理人除了繼續維護「看得到」的網站,也要把「看不到」的網站照顧好。雖然RSS聽來只是個無關緊要的陌生單字,它卻已經開始施展影響力;雖然看不到,卻可能維繫著未來的機會與希望。
(作者是趨勢創投作家,個人部落格: http://mr6.cc
【2006/08/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