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3日 星期日

實踐知識管理 卓越企業獎不完

■ 蕭惠慶
80年代日本以品質為中心的經營管理系統 CWQC(Company-Wide Quality Control),看似品質管理系統,其實是探討企業經營是否卓越的經營管理系統。隨著日本戴明獎的設立,緊接著美國國家品質獎、台灣國家品質獎、新加坡國家品質獎、澳洲卓越企業獎、歐洲品質獎等各地區的品質獎項紛紛成立,截至目前為止,全球已有76個國家或區域設有卓越企業的獎項,其中不乏由國家元首頒獎給得獎企業,以表彰其足以代表國家或地域性的經營卓越最高榮譽。
從美國國家品質獎看知識管理
比較各卓越企業獎項的架構及組成不難發現,其間變異不大,並大多以美國國家品質獎為參考藍本。美國國家品質獎架構組成要素共有七項,依評分分數高低排列,分別為運作成果450分;領導120分;資訊、分析與知識管理90分;策略規劃、聚焦於人力資源、聚焦於市場與顧客、流程管理等其餘四項各占85分。
從分數排名看來,美國國家品質獎的標準委員會成員認定,企業除了運作成果(含總成果及各分項成果)及高階領導階層領導兩項的重要性大於知識管理,並無其他管理項目比知識管理更重要。
另外,美國國家品質獎將知識管理項目放在基礎位置,也突顯知識管理是一個基礎建設的項目,各項管理必須以知識管理為基礎加以推動。
從澳洲卓越企業獎看知識管理
澳洲卓越企業獎與歐洲品質獎同屬地域性的獎項,亦即該洲的企業才可提出申請。
澳洲卓越企業獎的架構,是屬富創意的的橢圓形架構,彷彿是個有機體,朝著向企業成功及永續發展的方向來規劃,此外,也分別有領導、策略規劃、聚焦於顧客及市場、人力資源、創意、品質與改善等五項區塊,且每個區塊間都留有渠道,這個渠道正說明了企業管理必須以知識及資訊串通及聯結,不僅不同的管理區間需要知識管理的串接,每項管理內也要知識管理的串接。
知識管理之於企業,就如同血液之於人體,血液滲透全身,動脈血輸送養分,使企業增加能量;靜脈血運送廢棄物,去腐生新,使企業永保青春。
知識管理也可視為佈滿身體各部位的神經系統,使企業面對內外在環境,保有敏銳的知覺,保護公司並能靈敏對應環境快速變化。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顧問師)
【2006/08/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