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8日 星期五

跨國營運典範》併購 須充分溝通

■ 資誠智識服務中心
併購案要成功,有賴股東瞭解兩家公司合併的價值。企業應找出併購後的潛在成長、實際降低的成本,及創造穩健營收的綜效,並與股東溝通。唯有如此,併購案才會被股東所接納。最佳實務企業會採以下做法:
從併購案找出擴展業務的潛力:企業透過併購達到成長目標的方法有二:一是併購提供相同產品或服務的競爭者,以擴大客戶規模;二是併購不同產品或服務的廠商,以拓展新業務領域。
不論選擇何種策略,最重要的是,選擇在併購過程中及併購後仍有助於維持最大產能的標的公司。
找出清晰可衡量的綜效:透過併購,企業可以運用較少的人力、設備,達到相同的生產水準,或以相同的資源達到更高的生產力,進而改善獲利。最佳實務企業會找出清楚的併購綜效,並確保這些綜效在合併後仍存在,藉以增加利潤和股東價值。
事先模擬併購作業:成功規劃併購案的關鍵在於取得及時、準確的資訊。頂尖企業利用科技衡量標的企業的財務狀況及其他指標,並預測併購案複雜的互動情況。它們會透過電腦模型系統,預估併購案對股票價值、每股盈餘、股利等可能產生的影響,藉以省下巨額的併購成本。
找出強有力的併購理由,贏得股東支持:股東的支持是併購案成功的關鍵,而贏得股東支持的最佳方式,則是以強有力的理由進行溝通。最佳實務企業會在正式簽署併購合約前,協助股東瞭解併購的策略性價值,或成本降低的價值,以確保股價在併購過程中維持穩定,順利完成換股作業。
最佳實務:
科系統公司擅於透過併購找出成長機會,如擴張產品線,該公司的併購名言是「若沒有資源讓新產品在六個月內成為市場的熱賣產品,便透過併購來達成」。
1993年起陸續併購許多公司的思科,會在併購前仔細評估,避免併購作業太快,而無法將新公司整合至旗下,以致影響本身的成長。思科透過併購取得成長的策略,目前為止相當成功,投入50億美元、取得2,000名以上的員工,該公司至今仍未歷經營收下滑的窘況。
瑞士兩大藥廠─汽嘉巴基(Ciba-Geigy)及山度士(Sandoz)也是善加利用合併綜效的典範。這兩家公司1996年合併成為諾華公司(Novartis),並躍升為全球第二大藥廠。
併購前,兩家公司先找出行銷、研發和通路等重疊之處,預計在併購後裁撤至少1萬名員工,以降低營運成本。實際上,新公司只裁1.2萬名員工,就大幅降低經常費用。
(本文取材自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全球聯盟所PwC的「全球最佳實務」資料庫,資誠智識中心:http://www.pwc.com/tw
【2006/08/1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