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9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向熊學習

書名:像熊一樣,才好過活
作者:羅塔爾‧塞維特
出版:臉譜
熊是德國時間管理大師羅塔爾‧塞維特教授最好的朋友,他在熊的身上找到了「樂活」的智慧。他認為熊是聰明又高度進化的動物,在牠們身上可以看到很多我們已經失去的價值觀。只有絕對冷靜沉著,保持頭腦清醒,活在當下的人,才能體認到眼前這一瞬間的深遠影響,並賦予人生意義。
熊看似動作緩慢,必要時卻出手迅如閃電,展現的能量與動力,幾乎沒有其他動物可以比擬。一隻成年熊有一個令自以為傲的肚子,牠們大可像人類一樣用兩條腿直立行走,不過卻寧可用四條腿走路或躺下。雖然天敵很少,冬季時,牠們會退居到洞穴裡進行冬眠。牠們之所以能取得蜂蜜,是因為毛皮很厚,蜜蜂螫叮對牠們來說無關痛癢。熊還掌握了徹底放鬆精神與身體的技巧。
在這本熊熊寓言中,作者是森林動物的導師,教牠們如何掌握時間和生活。這些動物的問題和困擾,也都是人類所熟悉的:事情太多,沒有時間去享受美好的事物,或一天又過去了,什麼事也沒做。時間是人類最寶貴的資源,熊熊的鎮靜、沉著、力量和堅毅,正好提供我們克服時間荒的策略。牠們奉行的法則,讓我們能積極主動地去安排生活。我們可以向熊熊學習
‧描繪人生願景;
‧找尋人生目標;
‧做有興趣和做得最好的事;
‧實現目標和願望;
‧過一個快樂而有意義的人生。
熊熊的樂活十法則
1.寫下你的人生願景!
2.脫掉沒有用的帽子!
3.好好利用寶貴的光陰!
4.做好一天的計畫!
5.最重要的先做!
6.要忙裡偷閒!
7.爭取時間承擔新的職務!
8.休息一下!
9.把握今朝!
10.實現夢想!
【2006/08/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