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6日 星期三

進入藍海 不等於陷入苦海

工商時報/工商經營報/經營知識/D3版 陳偉航 2006/8/16
跨領域是企業創新不得不走方向。要跨越現有的領域,是非常困難的事,因此有人說,「進入藍海,陷入苦海」。的確,藍海計畫就鼓勵企業開發無人競爭的事業,相對的,必須承擔失敗的風險也很高。跨領域的創新,不但要具有膽識和勇氣,也要打破原有的思考模式。
企業專家法蘭斯‧喬漢森(Frans Johansson)在著作《梅迪奇效應》(The Medici Effect)中提出一個「異場域碰撞」(Intersection)的觀念,亦即跨入不同領域或文化中所產生的思想激盪,可以產生更多新構想。譬如加拿大的下世代生化科技公司(Nexia Biote chnologies)把轉化基因的羊奶重組而成的蛋白質運用於醫療和工業用途的開發上。
再如紐約的生命之泉 (Aquarit)瑞典菜餐廳便以創新菜色出名,包括生蠔加芒果咖哩冰、肉汁加印度泥煙燻鮭魚、苧麻湯加海膽冷盤 …等,讓你想像不到的食材組合在一起,卻口味獨特,令人難忘。它的主廚馬克斯‧薩繆森(Marcus Sammelssm)擅長把世界各地的菜色結合在一起開發出非常有創意的新菜色,因此被選為紐約的最佳名廚。
上述這2個例子,說明跨越不同領域的思考,可以創造驚人的創意。喬漢森認為要採取「異場域碰撞」的思考模式,首先便要打破人們固有的聯想障礙。
一般人碰到問題的時候,會根據過去的經驗做聯想,馬上下結論,因此會妨礙創意的產生。要打破這種聯想障礙,喬漢森提出下列4種方法:1.接觸不同的文化。2.採取不同的方式學習。3.改變原有的假設。4.採取不同的觀點。
看待事情能夠從不同的觀點,而非單一的觀點,可以跳出原有的思想窠臼。
過去環保團體和政府、企業不斷的對抗,環保人士主張用立法限制企業的發展,企業則認為環保人士妨礙經濟的發展。1968年經濟學家戴爾斯(Dales)提出「污染權」的新觀念,政府可以出售「污染權」給企業,政府從出售的收入中來改善環境,企業也因付出代價而降低污染,一舉二得。
跨領域的創新可以透過「異場域碰撞」獲得大量的新創意,但是光有創意還不夠,必須將創意付諸實現、付諸實行,獲得市場上的認同才行。
但是,在執行創意的過程中一定會碰到失敗,成功的企業不怕失敗,而是能從失敗中汲取經驗和教訓,重新再來。
跨領域的創新就是冒險,冒險就會有風險,但是有時候企業不敢冒險,所面臨的風險會更大,尤其當整個產業發生變革時。
譬如當2D卡通轉化為3D動畫時,原本市場的領導者迪士尼,眼睜睜的看著皮克斯(Pixar)、夢工廠(Dreamwork)等公司崛起,而2D卡通市場業績一再滑落。最後迪士尼公司不得不和皮克斯合作,甚至在 2006年買下皮克斯公司,維持市場競爭優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