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3日 星期日

BQ修戀》形象也是專業

■ 卓平英
俗話說:「成功的路上多的是失敗者」。懂得穿的作家張曼娟26歲時初入校園教書,有些學生年紀比她大,因此穿上大墊肩的收腰套裝武裝自己,誰知天真的學生卻問她:「為什麼穿國光號小姐的制服來教課?」
那是「權威穿著」的年代。1975年John Molly著作《穿出成功》(Dress for Success)轟動上市,這本書大聲疾呼權威式的套裝穿著是(想)成功者的唯一選擇。
經由錯誤的穿著,今日的張曼娟早已知道,讓自己舒適是最重要的穿著原則。而走過炫燿、誇張的1980年代,強調“Less is more”的「極簡主義」在1990年代冒出頭。
步入21世紀,運動品牌Nike、adidas、Puma將運動休閒風帶入時尚圈。紐約曼哈頓的耶魯俱樂部2001年5月向會員宣布新職場穿著守則,並說明「辦公休閒」(Business Casual),就是專業又有品味,能因人因時因事因地制宜的穿著打扮。
至於經常聽到的周五Smart Casual,指的是半休閒的服裝,而不是休閒服裝,西裝外套搭牛仔褲或卡其褲,深色blazer上衣配素淺色西褲,都OK;不過,圓領T恤配牛仔褲,皮夾克配窄管褲,都不OK。
我的體驗是,在穿著限制愈少的年代,打扮得宜難度就愈高;愈自由,風格就愈重要。
人要成功,專業能力很重要,但孤注一擲的將成功建立在專業上,就好比將房子蓋在流沙上。如果你不能在他人(特別是主管、客戶)的心中留下獨特、正面、有力的印象,如有創意、負責、幽默、博學,那就只有被取代、遺忘的份。別忘了,形象也是專業能力的一部分。
親愛的男士,你喜歡穿著短袖休閒襯衫、打領帶嗎?褲袋的銅板叮噹作響,腰際的行動電話聲音大得嚇人,前胸口袋內塞滿名片、衛生紙、筆嗎?或者領帶的尾端隔著鮪魚肚與皮帶鬧相思,黑皮鞋配白色運動襪,有著黑色滾邊的灰指甲…,別將自己的藝術創作力放錯地方。
親愛的女士,妳穿著超低胸小可愛、超透明緊身亮片裙,腳夾亮鑽金拖鞋上班嗎?這樣穿,妳可是離臥室愈來愈近,離成功愈來愈遠了!
(作者是卓形象負責人,dress@so-net.net.tw
【2006/08/13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